七一社区        注册

“雅好”与权力联姻,必生腐败怪胎

刘立峰

2014年09月23日17:0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昨晚,中央纪委发布消息,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秦玉海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除了“官员”头衔,秦玉海还是一名“摄影家”。其用于宣传河南风光的摄影作品曾多次获奖,并悬挂于北京、上海、南京、广州等一线城市的地铁线路。记者实地探访,北京地铁1、2号线以及八通线的多个站台还有他的作品广告。北京地铁相关负责人上午表示,对于地铁里的秦玉海的作品,将会撤下。(9月22日 法制晚报)

因为爱好旅游、摄影,秦玉海在河南当地被称为“摄影省长”、“旅游省长”。其数十幅作品在国家摄影艺术展览比赛中获奖,其《真水》系列摄影作品曾获中国摄影界最高奖项“金像奖”,并在巴黎展出。早在担任焦作市委书记时,秦玉海便把自己的摄影作品制作成宣传册、挂历、台历等当做礼品赠送,还让旅游部门特制了“大篷车”,挂着他拍摄的云台山照片去周围的省市宣传。当记者问及云台山所在修武县委宣传部门秦玉海的摄影作品是有偿使用还是无偿使用,费用大概是每一张多少钱时,该负责人以“领导出差”为由拒绝回答。身兼中国摄影家协会理事、河南省摄影家协会顾问、名誉主席,秦玉海摄影水平真的很高吗?圈内人士表示其摄影水准远逊于职业摄影师,其画作能够铺天盖地展示,关键靠的还是权力。

笔者也是一名摄影爱好者,曾在网上浏览过一些专业摄影器材。在摄影发烧友中,要数那些拍鸟迷们设备最精良,大家习惯称他们手中的专业设备为“大炮筒子”。北京朋友买了一部一万多元的单反相机,曾让笔者感叹好东西!对此,朋友一笑:这相比拍鸟迷手中的“大炮筒子”不值一提,人家一个长焦镜头就能换一部中档轿车,更别说几十万的机身了。那么,当年做为焦作市委书记的秦玉海如果靠工资,买得起这样的“大炮筒子”吗?有消息说,在秦玉海被谈话期间,曾退出价值数百万元的摄影器材。可见秦玉海玩的是名,图的是利。

对于官员的各种“雅好”,远华特大走私案主角赖昌星曾有句经典:“不怕领导讲原则,就怕领导没爱好”,而当年被赖昌星拉下水的许多官员都是栽在了自己的“雅好”上了,当然,这些官员多数都是被赖昌星“红楼”里的美色外加金钱迷倒,而财、色往往是大部分腐败官员共同的“雅好”,当然,这两种爱好已不能称之为“雅”了。

那么什么样的爱好可以称之为“雅好”呢?公众最容易联想到的是琴棋书画、花鸟虫鱼 ,不过,官员们可并不稀罕这类庸俗、廉价的好,他们还有更高“追求”:革命家、政治家我当不上,却可以当个别的什么“家”嘛。比如原山东齐河县县委书记李凤臣就弄了两个笔名耕夫、鲁枫,并头顶国家一级作家、中国诗歌学会会员、《人民文学》理事,《诗刊》理事,《诗潮》名誉社长、编委等十几个头衔,而最终李凤臣买官卖官聚敛钱财1300多万元败露,被判无期,而他的诗篇作品也证明是秘书所写,名头花钱所买。与李凤臣争当“家”的还有重庆市原公安局长王立军,天津市原公安局长武长顺,二人钟爱“发明家”;安徽省原副省长倪发科,陕西省安监局原局长杨达才酷爱收藏玉石、名表,二人可谓“收藏家”。此外,还有许多官员争当“书法家”,他们在台上常常喜欢到处题字、题词,或写一幅“墨宝”,而不论写的质量好坏,下属官员自然视如珍宝,并连忙送上笔丰厚的“润笔费”,而当这些腐败官员落马后,曾经的题词、“墨宝”也立刻变成“遗羞”,扔的扔,铲的铲,凿的凿。

那边“大老虎”现形,这边“铲字忙”,昨天“摄影家”秦玉海落马,今天地铁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撤下其摄影作品,那么其曾经大力宣传的国家5A级旅游景区、世界地质公园焦作云台山是不是也要闭门谢客了呢?对此,笔者认为,官员“雅好”的偏失正源于对权力的崇拜,昔日台上时,涂鸦成墨宝,而一朝落马,“金奖”也成污。昔日争称颂,今朝齐鄙夷的背后,正折射着中国体制下的某种弊端:权力难节制,腐败盘根结。而秦玉海的“摄影家”荣辱史也在告诫各级领导干部:业余爱好固然难得,但需谨守底线,若“雅好”与权力联姻,则必生畸形腐败怪胎。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