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摇号奖学金”摇掉了奖学的原意

 顾仁  

2014年09月22日16:1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温州市鳌江中学多次向学生收取费用,并用电脑软件进行摇奖给学生奖励。(9月21日人民网引《京华时报》)

用摇号的方法给学生颁发奖学金,这大概是开创了颁发奖学金的先河。无疑,这样的方法让奖学金失去了原有的意义。

所谓奖学金,顾名思义是奖励学业优秀学生的奖金。然而,这个学校用摇号的方法颁发奖学金,让所有的同学不分优劣,在电脑面前享有“人人平等”的“权利”,这不仅不能达到“奖优”的目的,只能达到“抑优”的结果。其做法,并不能达到激励学生学习积极性的目的。因而,“摇号奖学金”就失去了奖学金原有的光彩。

报道中同时披露,校方说这奖学金是由家委会牵头筹集的。但知情人反映,这是在校方授意下进行的。如果知情人反映属实,那校方的做法更是错误的。我们的学校教书育人,应该把励志和育人摆在第一位,要把激励学生的成才成为教育的重点。而通过金钱的手段激励学生,只能将学生一步步引上邪路。用金钱消磨了学生学习的志向,这是我们教育上的一个悲剧。

同时需要指出的是,由学生家长缴纳的奖学金,又由学校负责支配,这里面就有着一本糊涂账。虽然学校将多余的部分退了一些,但是用于周末老师的坐班费、学生暑假上课的电费,学校能用什么理由能够向社会解释清楚费用情况?其中的猫腻,可见一斑。在这种做法的背后,又留下了乱收费的阴影。

可以看出,学校的“摇号奖学金”,实是学校内部的一场“摇滚舞”,扑朔迷离,让人怎么也看不出他的“美感”,这就难怪受到一些网友的反对。我们的学校,还是要把心思集中在教书育人上,要以励志为主要手段,把学生引导到勤奋学习、刻苦学习上来,努力将学生培养成有益于祖国和人民的人才。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