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全国2万多人违反八项规定受处分警示啥

谢启东

2014年09月22日16:0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19日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8月底,全国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56332起,74338人受到处理,20610人受到党纪政纪处分。(9月19日新华网)

中央八项规定以来,从中央政治局到基层,以上率下,认真执行八项规定精神,中央纪委还针对各个时间节点下发了一系列禁令,各级纪委狠抓监督检查,取得了明显成效,赢得了民心。但是,今年前8个月全国还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5.6万多起,2万多人受到党纪政纪处分。

这样一组全国违反八项规定精神的数字,就警示告诫我们,“四风”具有很强的顽固性和反复性,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反“四风”必须常抓不懈。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四风”问题的形成有一个历史过程,既有社会的原因,也有种种客观的原因。“四风”的表现形式五花八门,概括起来就有“不实”和“不廉”两大类。导致“四风”问题最根本的要素还是权力问题,是我们党执政后还没有从制度上成功解决管好权、授好权、掌好权、用好权等问题。权力是一柄双刃剑,秉公用权,可以造福人民,以权谋私,就会祸国殃民。长期以来,由于权力配置不够科学,尤其是地方党政“一把手” 权力过于集中,导致权力运行不规范,甚至有的行使权力无所顾忌,产生了家长制作风和官僚作风等问题,加上制衡机制不健全,导致权力之间缺少相互制约。长期形成的不良风气,靠一时是难于纠正过来的,特别是涉及到很多人的私利。“大家一定要认清‘四风’的严重性、危害性和顽固性、反复性,锲而不舍、驰而不息抓下去”,这是习近平在指导河北省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时一再告诫大家的。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习总书记曾经强调,“作风问题具有顽固性和反复性,形成优良作风不可能一劳永逸,克服不良作风也不可能一蹴而就。以往的经验告诉我们,纠风之难,难在防止反弹。‘由俭入奢易,由奢入俭难。’教育实践活动有期限,但贯彻群众路线没有休止符,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公布,今年8月全国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4668起,6575人受到处理,2188人受到党纪政纪处分。可见,尽管从上到下,狠抓“八项规定”落实,下大力气整治“四风”,但是,违反八项规定的现象依然很多。透过8月份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的人和事,足以印证“‘四风’问题还处于‘不敢’的阶段,远远没有达到‘不能’、‘不想’的程度”,作风建设还任重道远。

纠风工作要常抓不懈。纠风之难,难在防止反弹。“四风”像弹簧,你压它就弱,你松它就强。一年多来的纠风工作实践证明,各级纪委查得紧时,违反八项规定的就少,一松马上就反弹,公款吃喝、公车私用等现象就会抬头。因此,我们按照习总书记有关反对“四风”的指示精神,充分利用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这个有效载体和重要抓手,以贯彻中央八项规定为切入点,反对“四风”,要一风一风的纠,一层一层的梳理,一项一项的查,一级一级的落实;要雷厉风行,有令必行,有禁必止;要高标准严要求,落实上级规定不走样不变通;要以问题为导向,突出解决实际问题,真正做到反对“四风”常抓不懈。从而进一步提高党员干部思想,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树立为民务实清廉形象。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谢启东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