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习近平“三个伙伴”为中印关系“定方位”

胡军

2014年09月19日14:2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18日在印度世界事务委员会发表题为《携手追寻民族复兴之梦》的重要演讲,用“三个伙伴”定位新时期中印关系,即中印两国要做更加紧密的发展伙伴、做引领增长的合作伙伴、做战略协作的全球伙伴,这对加强中印合作、促进亚洲发展、维护世界和平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中印两国做更加紧密的发展伙伴”,有利于推动民族复兴。中国和印度都是世界文明古国,当前两国都处在改革发展的关键阶段。中国正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印度新政府确立了改革官僚体制、改善基础设施建设等十大优先事项,致力于建设一个团结、强大、现代的“杰出印度”。中国和印度发展都面临历史性机遇,两国的民族复兴之梦相互契合。加强中印之间的合作,有利于两国互相借鉴、互利合作、优势互补,推动中国和印度发展战略的有效对接,弘扬两国古代人文精神,把两国发展战略更加紧密地对接起来,携手追寻共同的强国富民梦。

“中印两国做引领增长的合作伙伴”,有利于实现亚洲崛起。中印是亚洲两个最大的有着古老文明的发展中国家,是两大邻国、两大新兴经济体、两大发展速度最快的发展中国家,也是两个在亚洲地区和国际事务中影响不断扩大的国家。作为亚洲最大的两个国家,中印在维护亚洲和平稳定、实现亚洲繁荣振兴方面承担着历史责任和时代使命。近年来,中印两国社会发展、经济增长,两国在区域、国际问题、双边关系上的合作有很大的潜力。加强中印之间的合作,有利于打造世界上最具竞争力的生产基地、最具吸引力的消费市场、最具牵引力的增长引擎,从而推动亚洲繁荣发展。

“中印两国做战略协作的全球伙伴”,有利于促进世界和平。众所周知,60多年前,中国和印度第一次提出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得到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接受,成为规范国际关系的重要准则,在国际政治和外交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并将继续对新形势下的国际关系产生深远影响。中印两国作为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倡导国,两国人口占世界三分之一,加强彼此之间的战略合作与政治信任,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可以为维护世界和平添加强大的正能量。

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三个伙伴”,不仅为发展新型的中印关系谋划了新思路、提供了新举措、描绘了新目标,而且向世界显示出中国作为大国的宽广胸襟、开阔视野和强大智慧,必将为推动中印发展、促进亚洲繁荣、促进世界和平发挥更具影响力的作用、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学习路上
· 干越白丁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