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习近平“像吸铁石一样”为支部建设“点睛”

李炳孝

2014年09月19日12:1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给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兴平乡达西村党支部书记沙吾尔·芒力克和全体村民的回信中指出,希望村党支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像吸铁石一样把乡亲们紧紧凝聚在一起,坚定跟党走的决心和信心,把党的好政策落实到每家每户,把生产搞得更好,把民族团结搞得更好,让乡亲们的日子一天比一天更好。

中央历来重视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党的十八大提出,要以服务群众、做群众工作为主要任务,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强调,“要以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来指导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使基层党组织领导方式、工作方式、活动方式更加符合服务群众的需要。”笔者认为,这次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村党支部要“像吸铁石一样”的论断,画龙点睛,为基层组织建设明确了重点,指出了方向。

时下,少数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缺乏带领群众致富的能力和维护一方稳定的实力。有的战斗力不强,改革无思路、致富无门路、发展无出路,热衷于守摊子,习惯于混日子;有的执行力不强,对上级要求讨价还价、阳奉阴违,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选择性执行”,合意的就办、不合意的就拖;有的凝聚力不强,两委班子不团结,互相推诿扯皮、坐不在一条凳子上,导致党支部“说话无人听,办事无人跟。”更有甚者,不仅不能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反而巧立名目、吃拿卡要、以权谋私,严重损害群众利益,影响党委政府形象。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党支部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只有建好建强基层党支部,才能筑牢党的执政根基。各级党委应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增强抓基层、打基础、强基石的意识,着力加强基层党支部建设,努力建设“吸铁石”型的基层党组织,让干部有亲和力、号召力,支部有吸引力、凝聚力。

建设“吸铁石”型党组织,就是要选好配强党支部的“领头雁”,加强村组班子建设,增强基层党员干部的角色意识、责任意识和奉献意识,提高基层党组织学习政策、宣传政策、执行政策的自觉性、激发基层党组织带领群众谋发展、促发展的创造性,推动基层广大党员干部牢记使命、担当责任、夙夜在公、勤勉工作,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促使村级党组织像吸铁石那样,具有强大的“磁力”,产生持久的吸引力,能与群众说在一块、站在一起、坐在一处,始终与群众心心相印、同甘共苦、团结奋斗,把群众紧紧凝聚在一起,群策群力推动科学发展,同心同德提升幸福指数。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学习路上
· 李炳孝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