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习大大印度之行为“龙象共舞”奠基

易雨

2014年09月19日09:0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历史上中印文化交流的最大影响当属佛教传入中国,《西游记》以神话笔法,描述玄奘出访印度的故事。而中国《道德经》也影响了印度一些领导人的思想,比如老子的“无为”和“非战”与印度国父甘地的“非暴力”思想就很有相似之处。同处亚洲,中印两国的文化交流早在全球一体化前就已根深蒂固。

从文化层面看,文化软实力在综合国力竞争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从政治层面看,当今和平与发展的世界潮流需要中印加强合作,相同的发展中大国的国内背景有利于双方加强对话,印度欲加入常任理事国需要加强与中国的对话,中印双方在南北问题、气候问题上具有共同的政治利益;从经济层面看,印度是世界第二大人口大国,也是金砖国家之一,号称“世界办公室”,印度更是中国“一带一路”构想不可或缺的重要合作伙伴。

当然中印交往中也存在着不利因素。作为同属一个实力等级,而又毗邻而居的强国,两国之间既存着着结构性矛盾,又存在涉及现实利益的具体矛盾,比如边界问题、西藏问题、贸易问题、安全问题。

在这种情况下,印度既有愿意与中国开展合作的一面,也有防范甚至敌视中国的一面。对中国而言,印度具有举足轻重的战略意义,如果印度与美国结盟,对中国的遏制作用不言而喻。因此,中国必须积极主动的回应印度对华友好的一面,化解敌对情绪,淡化结构性矛盾造成的负面影响,力图促成印度在中国崛起的进程中发挥积极作用,或至少避免使其成为中国崛起的阻碍。

习大大的印度之行,正是适应了这一形势,彰显了中方对中印关系的高度重视以及改善中印关系的坚定决心。习大大印度之行意义深远,必将促进中印关系保持积极、稳定的发展趋势。在国际舞台上,“中国龙”和“印度象”虽然各具特色,但都崇尚和平、公平、正义。对于中国和印度而言,“龙象之争”不是双边关系的定义,“龙象共舞”才是应有的景象。习大大印度之行,标志着中印两个人口大国携手弘扬和平共处五项原则,携手共创繁荣振兴的亚洲世纪。此举必将推动国际秩序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必将完善和优化国际治理机制和规则,使之更好适应时代发展和国际社会共同需求。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