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打假“斗士”被解聘拷问企业良心

谢启东

2014年09月18日17:3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据新华社9月16日电举报沃尔玛使用过期原材料制作熟食、煎炸用油“一个月不换”的一个多月后,沃尔玛深圳洪湖店4名员工等来的不是企业的道歉,而是自己的解聘合同书。(9月17日《京华时报》

“民以食为天”,食品安全问题一直被人们所关注。然而,近些年,有的企业为了盈利,不顾社会责任和社会道德,甚至不择手段,置民众的健康于不顾,昧着良心生产有毒食品,销售给民众,既有有毒奶粉、染色面包、地沟油、假酒、毒罐头,也有沃尔玛使用过期原材料制作熟食、煎炸用油,等等,都严重危害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也再度给人们敲响警钟。

其实,沃尔玛使用过期原材料制作熟食、煎炸用油,尤其是对待4名“斗士”,不是把他们当“鲶鱼”,听其谏,而是把他们当“内鬼”,给解聘。这既伤了顾客的心,又更伤了企业自己的身。同时,也拷问了沃尔玛这个企业的良心和担当。

食品安全,人命关天。任何一个企业,都要树立正确的经营理念。尤其是食品企业,应该把食品安全放在第一位。这不仅是食品企业的责任,又体现着企业的良心和担当。沃尔玛把4名打假“斗士”以“内鬼”解聘,是公然和《食品安全法》叫板,是典型的要钱不顾他人生命健康,是失去了良心。

按理说,作为一个明事理的企业及其负责人,应该善待4名“斗士”,从他们反映的问题中吸取教训,改进管理,促进企业发展。而沃尔玛解聘4名“斗士”的做法,严重挫伤了正值人士的打假士气,是正邪颠倒,失去了良心。企业失去了良心和担当,就会失去顾客,也注定会被淘汰。

希望企业及其负责人,要汲取沃尔玛的教训,树立正确的经营理念,千万不能为了赚钱就丢失了良心,要做到“君子爱财,取之有道”,要遵纪守法,企业发展才能有不竭的源泉。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谢启东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