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房管”变身“房叔”,“房奴”情何以堪?

江宇

2014年09月18日17:2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9月16日,杭州市住房保障与房产管理局原副局长张新案在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宣判。张新受贿1.24亿余元,贪污1000多万元,滥用职权导致国家数千万元损失,被一审判处死缓。这是迄今浙江最大金额保障房贪腐案。(人民网 2014年9月17日)

又一“房叔”沦为“阶下囚”,且这位“房叔”很不简单,受贿1.24亿余元,贪污1000余万元,导致国家财产数千万元损失,创造了浙江最大金额保障房贪腐案的历史。

除却一连串令人震惊的贪腐数据,更让公众意外的是其身份——杭州市住房保障与房产管理局原副局长。本是一地“房管”,理应以公权保障每一位公民的安居权利,然“权力之手”频频伸向保障房项目,乐然当起了“影子开发商”。“房管”摇身一变成“房叔”,这让为一席栖身之所折腰的“房奴”情何以堪?

为此,普罗大众难掩愤懑,抛出诸多质疑。一问彼时身为“小处长”的张新,如何避开保障房建设各项程序,“一支笔”审批畅通无阻?二问违规招标致使丁桥兰苑项目停工,项目资金缺口达4866余万元,政府相关部门何以对广大业主的不满听而不闻、对违规招标行径视而不见?三问干部财政申报何以查不出如此巨额贪腐资金,监督哪里去了?

然“天网恢恢,疏而不漏”,“房叔”一审被判处死缓,多少给了广大“房奴”心理慰藉,但要让公众消弭疑虑、重塑对政府及官员的自信,还得对未竟之问有个圆满的答复。

事实上,“房管”变身“房叔”背后的未竟之问,一则是权力缺乏有效制约和监督,官员手中自由裁量权过大,导致“小官巨贪”屡禁不止;二则官员财产申报制度存在缺陷、监管缺位,以致官员申报房产、资金与实际不符,防腐效果不好;三则行政审批程序繁杂,简政放权不到位,倘若官员信念动摇,手中“重权”必失控,“一支笔”腐败在所难免。

笔者看来,遏制以“房”开头各位“叔”、“嫂”、“爷”、“姐”的腐败乱象,根本之举还在于对其“手中之权”的制约监督,进一步深化简政放权,有效规范官员裁量权和审批权,使权力运行置于阳光监督之下。对“房叔”之流,必须发现一个,查处一个,问责一个,既问责当事人,也倒查追责其背后错综复杂的利益关系,更不姑息包庇纵容的各级官员,彻底铲除权力寻租的利益链条,警示官员用好权、管住人。

当然,也要进一步健全完善官员财产公示制度,借助不动产统一登记与全国住房信息联网的改革契机,倒逼官员进行财产公示,强化对公示信息真实性的审核,保证信息公开透明,让官员财产公示成为反腐的新手段。

作为拥有公权之人,更应自觉树立拒腐防变的思想意识,加强党性修养,锤炼优良作风,时刻以“三严三实”为标准反思自省,坚持为民宗旨,坚守用权底线,坚决抵制诱惑,达成“不敢腐、不愿腐、不能腐”的共识。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