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根治“司机腐败”须先规范领导用权

王佩佩

2014年09月18日17:1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能与领导“融为一体”,帮助领导“牵线搭桥”,为领导“平事儿”,替领导“转移藏匿”……要是当成这样的领导司机,离升官发财就不远了。司机到底能有多“牛”?(新华网9月16日)

众所周知,作为领导的身边人,司机往往具备了常人难以具备的通天之能,与领导关系亲近能搭上话,知晓领导行踪或是知晓某项政策,甚至能接触领导所接触的人而拥有极广的人脉等等。然而,正是这些“无所不能”的能量,使得领导司机这一群体成了腐败极易滋生的土壤。

正所谓“上梁不正下梁歪”,在笔者看来,领导司机可以说作为领导的门面甚至一定程度代表了这位领导的所作所为,领导司机的腐败自然也应该“归功”于领导的自身不谨。

司机为了领导鞍前马后是我们所司空见惯的,司机帮忙牵线搭桥,甚至以领导的官威捞取利益甚至代替领导捞取利益也习以为常。而对于那些喜欢投其所好的人来说,总是无孔不入地寻找着任何亲近领导或是谋取利益的机会。作为与领导最亲近的人之一,领导司机又总是能一言值千金甚至万金。于是领导的司机则理所当然地成为了他们的首选“亲近”对象。如此,滋生腐败便具有了更大的可能。

对于司机而言,够阳光的工资恐怕与一半职员无异,这对于很多司机来说都是难以满足金钱需求的。所以,当他们面对送上门的诱惑的时候自然难逃“魔掌”。更甚的是,充当领导的代理人,以自身权力换取不法的利益。当然,这一切都必须是领导所默许的才能顺利地进行。就这样的领导和司机而言,他们彼此自然是心照不宣的。领导赋予司机权力,司机充当领导的代理或是替身。

长此以往,领导和司机自然成了所谓的利益共同体,甚至是一根绳上的“蚂蚱”。司机为领导捞取利益,领导为司机充当保护伞,你来我往,演绎着狼狈为奸的好戏。无法收手,无法回头,一步一步走向更深的违法深渊。党中央八项规定等文件实施以来,作风建设颇具成效。加之公车改革方案的出炉,司机腐败得到了有效缓解。但司机腐败这一群体依然存在,所以,根治司机腐败依然任重道远。

根治司机腐败是作风建设不可缺少的一部分,也是迫在眉睫的大事。究其根源,司机腐败的根源是权力的出笼。而通常权力出笼的始作俑者则是领导未能严于律己,所以,根治司机腐败应先从规范领导用权开始。这是治理权力出笼的一部分,也是治理司机腐败的关键所在!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谢磊、赵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