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矿泉水瓶子不要乱扔”是对细节文明的要求

王俊伟

2014年09月18日17:1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我插一句啊,也要教育我们的公民到海外旅游讲文明。矿泉水瓶子不要乱扔,不要去破坏人家的珊瑚礁。少吃方便面,多吃当地海鲜。”近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马尔代夫进行国事访问的中谈到中马旅游合作时,习近平一番幽默的插话,引得全场响起一片笑声和掌声。(9月17日人民网)

习总书记在国事中谈“瓶子”,看似随意一点,实则大有深意。近些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旅游成为群体性的大众娱乐活动。一些游客旅游时,不按顺序排队购票、抢道违章行驶、大声喧闹,随意践踏草坪、摘花折枝、随地大小便,乱摸乱刻乱画、随手乱丢果皮纸屑。这些不文明行为频频遭到景点吐槽,引发了国内外媒体的广泛曝光,国人也被贴上了“中国人不讲文明”的标签,抹黑了中国人在世人心目中的形象。

在习总书记提出文明旅游呼吁的背后,既是对国人行为习惯的一种规劝,也是对文明生活的一种倡导。“治国若烹小鲜”,虽然是乱丢瓶子这类旅游小事,却蕴含着公民的文明习惯,代表着讲文明、树新风的文明要求,所以习总在重要的外交场合,谆谆告诫国人“矿泉水瓶子不要乱扔”。事实上,讲文明不是讲文明口号、贴文明标语、写文明文章,而是实实在在的要以文明为行为底线,时时讲文明、处处讲文明,让文明新风贯穿到生活的每个细节中。

“矿泉水瓶子不要乱扔”是细微之处的文明讲究,昭示着文明的要求。“天下大事,必做于细”,细节决定成败,细节最见精神。文明行为潜藏于生活细节之中,展露于举手投足之间,我们的一个个生活细节构成了一幕幕文明的举动。从细节提升文明素质,是国人涵养文明的最好办法。养成了生活文明,就能带动文明工作,推动社会文明蔚然成风;养成了细节文明,就能实现文明入脑入心,造就文明个人。

文明建设是一条漫漫长路,筑造文明社会要从生活细节入手。政府要持之不懈的引导文明观念深入人心,让文明意识普及全社会,形成人人知文明、人人行文明的氛围。每位公民需传承文明美德,尊老爱幼、礼让他人、乐于助人,从小事做起、从细节完善,让文明成为点亮个人行为的明灯。只有内外发力、齐抓共管,文明才能成为国人自觉的行为规范。

时代在进步,文明精神不能扔,讲文明、树新风是我们每位国人不变的精神追求。从现在做起、从今天开始改变,不随地吐痰、不乱扔垃圾、不讲脏话,树立国人文明新风气。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