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全民自觉抵制才能根治“黄牛”乱象

谢启东

2014年09月17日17:5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9月14日,从哈尔滨铁路公安处了解到,在进行的打击倒票“秋风-2014”战役中,哈尔滨铁路警方加强了对网络倒票的巡查监控,大力挤压倒票“黄牛”的活动空间。(9月15日新华社)

每逢节假日,火车票真可谓是一票难求。铁道部售票网站上,很多时候开闸售票几分钟,余票数却变成“无”,甚至连站票都没有。究其原因,主要是“黄牛” 倒票所致。

倒卖火车票侵害旅客、群众切身利益的行为,一直为人们所诟病。公安部门也屡屡对倒卖车票等侵害旅客、群众切身利益的违法犯罪活动进行严厉打击。但是,无论怎么打,却总是“野火烧不尽”。即使现在使用实名制购票乘车,“黄牛”也有对策,还同样倒票。

尽管倒卖火车票是违法犯罪行为,但由于有利益链的存在,“黄牛”倒卖车票却屡禁难止。“黄牛” 倒票就像痼疾,也有其抗药性,为了经济利益,他们总会想方设法躲避打击,手段也越来越高明。主要表现为:有的“买近求远”,就是在站外高价购得黄牛票(远途),再买短途票进站,避过“火车票实名制”;有的“秒杀退票”,就是黄牛和购票者讲好,黄牛把购票者所需票退掉,同一时间,购票者秒杀此票;有的通过微信朋友圈等新形式进行倒票的行为,等等,购票者的配合,让“黄牛” 倒票屡屡得逞,也给打击“黄牛”倒卖车票带来了不少困难。

维护旅客利益,主要靠旅客自己。打击“黄牛”倒卖车票,关键靠全民自觉行动。“黄牛”倒卖车票,图的就是其中的经济利益。如果我们的旅客个个都不去买“高价票”,买不到票宁愿不坐车,也不去买“黄牛”手中的票,“黄牛”没有钱赚,甚至还要亏掉退票手续费,“黄牛”还会去倒票吗?

有一则保护野生动物的广告是这么说的“有买卖,就会有杀戮”。同样,有买卖,就会有“黄牛”倒票。因此,笔者呼吁,全民要自觉抵制“黄牛”倒卖车票,要买火车票就买平价票,绝不买加价票,让“黄牛”自取灭亡,才能永久维护旅客利益。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谢启东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