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从“《读本》受热捧”说开去

李玥

2014年09月16日15:3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最近,有一本书“力挫群雄”,登上舆论关注“头条”。这不仅得益于其1000万册的惊人销量,更在于其内容引起了社会强烈共鸣。这本书的名字叫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以下简称《读本》),被社会各界誉为“魅力无穷”的一本书。(2014年9月14日 新华网)

《读本》究竟有啥魅力?要回答这个问题,就必须要对《读本》进行仔细研读。《读本》是一部涉及极为广泛,包含了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等各个方面的著作,单就这一点来讲,就已经让同类书籍望尘莫及的了。更可贵的是,《读本》很“接地气”,诸如“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等朴实无华又寓意深远的“金句”比比皆是,这无疑让读者感受到浓浓的“习氏风格”。凡此种种,都让《读本》在图书作品中得以脱颖而出。

然而,《读本》的魅力还远不止于此。它之所以被这么多的普通百姓购买和阅读,最根本的原因是,社会各界对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在治国理政方面的骄人成绩发自内心地认可。必须要提的是,《读本》正是对习近平在十八大以来系列讲话的全面、综合解读,呈现的是他的核心政治理念,在权威性和解读深度上,《读本》都一时无两。也正因此,《读本》和读者无论是在内容需求上还是在心理情感上,都实现了无缝对接。所以,《读本》自从问世之后,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就能取得1000万册的销售佳绩,也就可以理解了。

但笔者认为,社会公众的认可并不是对《读本》的最终解读。《读本》还有更多内涵值得挖掘。

从现实来看,全面深化改革任重道远,国际国内形势也颇为复杂,中国复兴之路不可能一蹴而就。由此来讲,《读本》受到热捧,反映的是社会公众参政议政意识和能力的提高,更反映了整个社会对未来的期待和关注。

平心而论,公众对发展中的顽疾有着天然痛感,这一点众所周知。但“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要想真正“解冻”,也绝非一朝一夕可以做到。而且改革是一项系统性的全局工程,要想稳妥推进,那么就要在顶层制度设计上,充分考虑到各方诉求。所以,公众对《读本》的热捧,实际上表明了公众已经有了打“持久战”的心理准备,更具备了服务大局的认识和责任感,这是整个社会的福音。要知道,公众对政治的认识从现象到本质,从宏观到具体,从全局到细节,每个方面都在不断成熟,对发展的预期更加理性。这无疑将是整个社会发展的正能量,更是希望所在。《读本》销量的直线上升,也说明了公众对党中央的态度,那就是无论到任何时候,党和人民都是一体的,都是一家人,同进退,共荣辱。

还要看到的是,《读本》直接体现了国家改革的坚定决心和行动力。《读本》中言道,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因此才会有众多的改革直接迈入深水区。对此段进行梳理,我们可以感受到党中央开展全面深化改革的决心和魄力。从众多“老虎”被打掉,到既得利益集团的阻力被打破,党中央可谓“勇不可当”,如此为国为民的豪情壮志,跃然纸上。

透过《读本》,我们也可以看到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在治国理政方面更加游刃有余。无论是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还是强势启动40项“改革动员令”,都可谓是“号准”了社会的“脉”。决策中主次分明、重点突出、力度到位,既没有偏激冒进,又没有消极保守。以法律为准绳,以民心为向导,以发展为目标,打出了一连串组合拳。如此下来,社会风气大为净化,民众支持指数直线上升,发展前景也就更加值得期待了。

笔者认为,《读本》的内容虽然不长,但其内涵丰富,立意高远。在全面深化改革已成为全社会普遍共识的情况下,公众更应当对《读本》进行仔细研读和体会,才能够为改革出力,为发展出力,为国家出力。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