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清“闲人”方能治“顽疾”

张冉

2014年09月16日15:3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当前,多省市为了更好地贯彻中央精神开展群众路线活动,纷纷开展了纠风肃纪专项整治行动。其中,政府机关“慵懒散漫”问题比较突出。不可否认,在一些地方,机关工作人员上班时间上网玩游戏、聊天、淘宝等现象并不鲜见,工作秩序问题就如同一根“橡皮筋”,稍一松手就会反弹。有的地方和部门抓得紧、管得严,工作秩序就好;有的地方管理松懈、时紧时松。

其实,治理“庸懒散”已经算是老生常谈的话题。在中央“八项规定”刚出台的时候,央视就曝光了一批反面典型人物。而且,为了治理机关“庸懒散”的作风,一些地方还开展了不少改进作风、治庸问责等的专项活动。尽管在如此强的力度之下也收到了效果,但难免也因此陷入了“头疼医头,脚疼医脚”、治标不治本的“怪圈”,有时消除表面“症状”不久,机关工作人员又以其他形式出现散漫风,从源头上治愈“庸懒散”顽症可以说逐渐成为了一个难题。

在笔者看来,治理“庸懒散”不能止于“治庸问责”,从主观上来讲,单位工作人员很多,对于管理而言,领导干部也是有工作只安排那些有能力、有责任的人来完成,那么,其他没有工作安排的人,就只能靠吃喝玩乐来打发上班时间了。客观上来讲,有些工作人员在单位,认为每天挣得工资那么少,还要拼命工作觉得划不来,有岗位没考核,有任务没要求,这就造成了一些人对待工作积极性不高,成为了“闲人”。闲着无聊,总要打发时间、消磨时光,于是便出现了“庸懒散”的常态现象。

要想从根本上转变“庸懒散”的工作作风,更重要的是要行“釜底抽薪”之计——“精兵简政”,把“治庸问责”和“精兵简政”结合起来。精兵,就是用对的人,把人用对,把闲人请出机关,保证紧张活泼的工作氛围,让每一个岗位都有合适的工作量;简政,就是加强机构改革,该撤的撤,该合的合,清除闲职,让每一个机构都能实打实的转动起来。因为有“闲人”的地方,多有闲职,“闲人”是表面现象,深层次的是用人制度、机构设置、人事安排等中村在的不合理和不科学。只有配合各种干部监督管理的制度措施,让勤勉肯干的干部走上位,让不称职的人靠边站,才能促进公务员勤政,改善“闲人”现象。

“庸懒散”问题是一个“顽症”,但不是“不治之症”,只要下功夫、想办法、动真格,经常抓、长期抓,一定能见到成效。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