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何必拿“压力”为官员“花心”遮羞

何解

2014年09月16日15:3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山东师范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乔翠霞在文章中写道:“部分领导干部感情生活的混乱也与其工作条件有着重要关系。常年‘劳燕分飞’的生活所带来的感情空窗期是领导干部家庭生活危机不可忽视的原因。”她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即便官员没有异地任职,“几乎不着家”的工作节奏和方式,也极易使他们脱离正常的家庭生活轨道。(据9月15日《参考消息》)

必须承认,在飞速发展的当今时代,社会转型、形势复杂,矛盾凸显、节奏加快,无论城市还是农村,无论党政干部、企业员工还是普通百姓,“劳燕分飞”的家庭生活已是司空见惯,纷至沓来的各种压力也是挥之不去。然而,如果就此将官员找情妇与异地任职、与工作“压力”当作一道连线题来做,未免有些牵强。事实上,官员的“感情出轨”早已有之,绝不是当下的“特产”。

根据这位副院长对450名官员的调查,“有一半以上的官员曾在异地任职,平均异地任职时间为5.5年,有75.6%的官员曾两地分居”;94.8%的官员“经常感到压力”,49%称正承受“偏高或很高的压力”。官员“夫妻分居”如此之多、“感到压力”如此之大,依照副院长的观点推论,他们“感情生活混乱”的比例应该不低。而从《京华时报》近日报道看,2012年底以来,全国已有241名不同级别落马官员被移送司法机关或司法机关已介入,其中48人被认定存在不正当男女关系,占比近两成。这个数据,与官员“分居率”、“压力感”显然不成比例,无法证明官员所受的“压力”与其找情妇之间有什么必然联系。

“食色性也”。我们不是禁欲主义者,不否认、不反对人的正常生理需求,不会把公务人员当成苦行僧来看待。但是,人毕竟是人,既有生物属性,也有社会属性,两相比较,社会属性才是人的本质属性。官员是社会风气的引领者、践行者,如果因为承受不了“压力”而移情别恋,脱离正常的家庭生活轨道,既为道德所不齿,更为法纪所不容。在官员出轨的问题上,强调官员的“压力”与找情妇的关系,容易造成生理逻辑重于法理逻辑的歧义,以致避重就轻误导视听。

世界观是总开关。人的信念一旦出现偏差,就好比大厦失去了支柱、大坝动摇了基石,必然带来政治变质、道德堕落、生活腐化。一些官员狂热地迷恋美色、追求肉欲,根源在于其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发生扭曲。南京奶业集团公司原总经理、号称金陵“奶王”的副厅级官员金维芝就说:“像我这样级别的领导干部,谁没有几个情人?这不仅是生理的需要,更是身份的象征,否则,别人会打心眼里瞧不起你。”这套说辞,道出了官员包养情妇之风盛行的一大动因。

官员纵情声色,背后往往伴随着公权的滥用。有人讲:“权力是一剂春药。”这话颇有道理。官员拥有了权力,身价就增了,地位就长了,追逐的人就多了,也就习惯于“吸烟基本靠送,喝酒基本靠贡,工资基本不动,老婆基本不用。”官员与情妇之间,不能说完全没有感情,但更多的还是相互利用,权与色各取所需。当这种利益不存在时,双方便“恩断义绝”,所谓的“情妇反腐”无疑是“权色交易”关系的一个反证。

领导干部身心方面的压力,固然需要减缓和疏导,只不过,这不能成为替官员“花心”开脱责任的借口。否则,对色官滥施“同情”,难免授人以柄,其负面影响不可低估。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何解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