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EMBA怎成了拉关系的课场

罗瑞明

2014年09月16日15:2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9月8日,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官网的EMBA学员名单中还有??个多月前,中组部发文严禁领导干部参加高收费的培训项目,EMBA、后EMBA、总裁班等被明确列为高收费社会化培训项目,“领导干部一律不得参加”。这引发领导干部退学EMBA风潮。(9月15日《京华时报》)

EMBA班有着严格的规定,级别上要求企业现职高管、政府部门处级以上干部,可以说都是些高职人员,而学费上更是不凡,一些知名的学院开办的班大都在60万元左右。MBA和EMBA究竟能学到什么,是否价有所值暂且不说,而这天价学费对“公”字号人士来说,显然是笔不当开支。

不论是国有企业的高管还是处于高位的官员,带职学习名正言顺属于公务,公学也就成“公报”,鲜见有哪个高管或者官员自掏腰包,调查显示,就读EMBA的学员中高级管理人员占总人数的75%,企业主的比例为16.7%,而政府官员的比例为8.3%。公务报销者不少,是笔不小的开支。按说不论是企业还是行政机关的官员,要学习深造,有专门的培训场所,如今的党校和行政学院比比皆是,且学的都是专业对口,有理论也有专业,为何还得好高骛远去参加EMBA?其中不仅是学的问题,更多的是突出学“关系学”。

EMBA班由于招生条件和学费的限制,参与其中者大都是方方面面的精英,官员参与其中自然成为鹤立鸡群,同一课堂学习,同一宿舍就宿,自然就成了同窗学友。一些企业老板为了得到更多的官方“帮助”,想方设法编圈子,交朋友,一些在平地里难办的事,也许在此能办好,一些难以攻克的项目,在此也许就能轻松拿下。而有些官员为了得到更多的人脉,也会主动迎合,为当地招商创造一些契机。由此一些人为了得到权力的支持,花血本进行“感情投资”,而一些官员为了获得额外的好处,也难免会进行权力笼络,至此很难扯得清究竟是同学的关系,还是“钱权”关系。

与私企老板不同,国企高管和官员都是掌握一定的公产和公权资源,天价学费予以报销,本身就是多占多用,挤占国有资金和大量行政费用,这是其一,其二学习班成为交友班,他给你好处,你给他回报,很有可能走“软”,该坚持的原则不坚持,碍于同学之面,乱开口子,乱批条子;其三,以同学交往之情,吃吃喝喝,“礼尚往来”很容易形成小圈子,被糖衣炮弹击中。

EMBA、后EMBA、总裁班,其的高收费就足以证明这不是一般的班,按照一般的学习规程,根本无须花费如此巨款,而之所以能行得通,吸引力强,关键不在学,而在于“拉”,突出的是关系学,把关系学摆在首位,以汇集人脉关系作为主线,变得不地道。中组部发文严禁领导干部参加高收费的培训项目,以此种办班的方式对官方攻关的渠道已经关闭,EMBA该怎么办?还能以“关系学”为主课吗?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罗瑞明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