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让纪检干部“种好责任田”

顾仁 

2014年09月15日16:2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北京各委办局的纪检组长已经全面“归位”,不再“兼职”。北京61家派驻机构中,除两家有特殊需要外,其他纪检组长在党组中已经不分管其他业务,把主要精力用在监督执纪上。(9月14日新华网引《新京报》)

纪检干部的“归位”,把主要精力用在监督执纪上,体现的是一级党委对主体责任的担当,也体现出纪检干部的专司其职,这是深化纪检制度改革,在反腐倡廉中凸显党要管党的重要举措,令人叫好。

一度时期以来,由于“一元化”领导窠臼的沿袭,再加上一切服从经济工作的影响,党委对反腐倡廉主体责任的旁落,很多地方的纪检部门在工作中并不能专司其职。他们在服从中心工作中“种了别人的地,荒了自己的田”。由此,一些贪腐案件不能及时查处,一些不正之风不能及时纠正,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反腐败的斗争,影响了党风廉政建设。

强化反腐倡廉制度的建设和落实,及时查案办案,及时纠正不正之风,这是纪委的主体责任。但是,在工作中得不到时间和纪检干部精力的保证,要想完成自己的责任,那当然是难以尽善尽美的。于是,从严治党,严肃执纪,都会大打折扣。所以,让纪检干部回归“责任田”,不再兼任其他职务,就成了纪检制度改革方面的重要内容。

纪检干部回归“责任田”,也是当前深入开展反腐败斗争形势的需要。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审时度势,顺应了人民群众的呼声和要求,加大了反腐败的力度,一批批“老虎”“苍蝇”纷纷落马,完全可以说反腐败斗争风起云涌。在这样的斗争形势下,没有纪检干部的专司其职,没有纪检干部全身心的投入,大概就会影响当前的形势,就会影响反腐败斗争的深入,就会影响人民群众参与斗争的热情。所以,纪检干部必须全面“归位”,必须不辱使命种好自己的“责任田”。

但是,纪检干部职务的“归位”,才是第一步,我们需要的是责任的“归位”。“归位”后的纪检干部,需要承担起责任的担当,要能尽其所能做好执纪工作。要严格教育党员干部遵章守纪,严查规章制度和纪律的落实,认真接受和查核群众的举报,认真查案办案,以党的纪律为标尺、以铁面执纪的精神处置违纪的贪官。纪检干部种好了自己的“责任田”,才能保证党的肌体的健康,才能切实取信于民,也才能发展反腐败斗争的成果。北京市已经让纪检干部这样做了,其他地方的党委也要学习借鉴。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