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薪酬低不该成为贪腐的借口

马文会

2014年09月15日15:4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低薪出焦裕禄,高薪出许三多,高官厚禄造贪腐”。此语一出,立刻引发了众多网友的热议。有人认为,高官厚禄滋长了某些官员的贪婪之心,应加大力度降薪减员;有人认为,只有高薪才能养廉,才能真正使官员由“不敢贪”变为“不想贪”。然而,官员薪酬真的是公务员贪腐的罪魁祸首吗?

从中央八项规定的出台到“反四风”,再到如今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随着反腐工作的持续深入,如何真正从根本上治理官员腐败问题,越来越值得深思。治理贪腐要对症下药,分清官员贪腐的病症何在,勿将薪酬当作官员贪腐的病灶。

古人云:“仓廪实而知礼节,衣食足而知荣辱”。的确,只有温饱问题解决了,礼仪荣辱才能实现。不可否认,官员薪酬若满足不了他们基本的生活需求,也许会再次出现“低薪憋出贪官”的现象。从这一方面来看,似乎薪酬对官员贪腐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但这正是给贪腐行为找到了一件漂亮的外衣,让贪腐行为合理化,可理解化。薪酬的高低,不是辨别清官与贪官的标尺,反腐工作若抓住公务员薪酬这一点不放,必然是舍本逐末,其效果也只能是扬汤止沸,救火投薪。

治理贪腐消除欲壑是根本。贪腐行为的根本症结不在薪酬而在于官员贪婪的欲望,任何一名贪官都是自身私欲作祟,对于这样的官员,再多的薪酬都填不满他们的欲壑。只有从根本上提高官员队伍的思想认识,培养正确的价值观、政绩观,才能凡事公字当头,摒弃私利,做好工作、服务人民不想贪。

治理贪腐完善制度是关键。虽然薪酬不是官员贪腐的根本原因,但官员的种种腐败行为,在一定程度上也反映出我国薪酬制度的不完善,只有不断完善公务员薪酬制度,对工资偏低的合理提高,规范公务员福利,清理灰色收入,才能增强领导干部的责任心,为反腐工作提供制度保证不能贪。

贪腐行为根本症结在于心,治理贪腐不能唯“薪”而论,不可将薪酬当作官员贪腐的借口,只有对症下药才能药到病除,重获新生。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