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州长信箱无法留言,是傲慢还是偏见?

刘立峰

2014年09月12日14:4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日,有网友发帖反映,四川甘孜州政府网站上的州长信箱无法使用,“是不是州政府故意设置的,不听百姓声音?”对此,甘孜州政府办回应,州长信箱系统通畅,网友用不了是因为浏览器与网站系统不兼容。(9月10日 南方都市报)

我们知道,随着网络媒体的兴起,开通政府网站,并设立诸如举报窗口、政务微博、领导信箱是宣传部门的重要工作之一,而这些政府与网民沟通的网络平台,也日益成为政府与民意,领导与群众之间超越等级与权力构建起的一座座“连心桥”。州长信箱因网民浏览器与网站系统不兼容而无法使用,这无疑如同将此官民沟通之“连心桥”拦腰截断一般。

那么什么样的浏览器才能与州长信箱建立起联系呢?对此,政府办似乎不愿意讲明,这明显是不想让网民知晓。对此,记者测试发现,只有使用老IE浏览器才能给州长信箱留言。对此,甘孜州政府办工作人员表示,如何在技术上彻底解决这个问题还需探讨,“升级系统要花钱”。

听了工作人员的解释笔者不由产生了联想:难道甘孜州党委政府的所有电脑系统依然还在使用XP系统吗?是电脑硬件还是奔腾系列还是甘孜州政府太过于节俭舍不得买一张WIN7系统盘?“升级系统要花钱”,为了给浏览器升级,让“州长信箱”正常工作,难道还需引进一套“天河”、“曙光”超级计算机不成?

无法使用的“州长信箱”,如同一盆塑料花,只可远观不可近闻。依然停留于老IE浏览器的“州长信箱”正如同一艘从历史上穿越而来的渡船,你若想登船,得先去淘张“旧船票”。我们可想而知,此州府政府网站从建立以后,似乎从来没有真正打理过,只是有台电脑充当着服务器,至于电脑上提醒的补丁与浏览器升级提示,似乎没有人看过、管过、问过。而对此,州长大人也似乎乐得满意逍遥,自我感觉良好:不错嘛,一年也没见一两个给我信箱留言的,可见我们的各项工作都很到位,以至于网民都无意见可提嘛!很明显,所谓的系统没钱升级,浏览器不兼容,不如说是有人特意而为之,这方面会让自己工作轻松,一方面会让各级领导们高兴,而网民的感受与诉求却变成无关紧要了。

从“截图式”政府网站,“录音机式”万能回复,“绿茶婊”式官骂,“复制粘贴”式市长书记“双黄蛋”新闻报道,再到今天“浏览器式”州长信箱尘封摆设,层出不穷的政府网站笑料,折射的是相关部门对民生诉求的逃避躲闪,是畏首畏尾的“花拳绣腿”,而若想摆脱这些尴尬与怡笑,IE浏览器不光要走走群众路线,权力之五观六识更需及早扔掉那份傲慢与偏见。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