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津补贴占七成,谁来破解公务员工资困局?

苏立波

2014年09月12日14:4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我国公务员基本工资的比重约在23%至30%之间,而各类津补贴要占到60%至70%,这是任何国家都没有过的现象,”中国劳动学会副会长兼中国劳动学会薪酬专业委员会会长苏海南对记者说,“既然叫基本工资,起码要占到工资比重的一半以上。”工资比例失衡既不利于勤政,也不利于廉政。 (9月11日人民网)

当今,体制“围城”隔绝出两种截然不同的怪状,“城里”基层公务员一把鼻涕一把泪地哭诉衷肠,“城外”考碗族们则顶着“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的竞争压力争夺“铁饭碗”。扒开06年实施的《公务员法》,发现从国务院总理到乡镇一级政府科员、办事员共27等级,基本工资都少的可怜,缘何公职仍为群众眼中的“香饽饽”?人社部的调查给出了答案,国内公务员工资收入中,基本工资占比大约是30%,关键是五花八门、种类繁多的津补贴在扛大旗。本应为补充性的工资分配形式,却成为公务员们衣食住行的主要渠道,这样失衡的工资到底尴尬了谁?

公务员工资各部分名不副实,其尴尬的状况侧面折射出工资制度改革存在缺陷。基本工资,顾名思义,为劳动者工资额的基本组成部分。而本应独挑大梁的基本工资却不占工资收入的半成,令人不禁哑然失笑。而在公务员制度较为完善的国家,基本工资往往占据工资收入七八成左右,真正起到了基础性作用。其实06年国务院颁发的《公务员工资制度改革实施办法》中,基本工资的划定标准已满足不了现在的高物价、高房价,确实不能苛求公务员仍靠其谋生。但地方财政决定的津补贴由于缺乏制度法规的制约,乱象丛生,蜕变成个别地区的一笔烂账。

工资国家包办,是难以撼动的制度底线,但部分地区却打起了津补贴的小算盘。津补贴由地方财政安排,个别地区摆出一副“我的地盘听我的”姿态,绞尽脑汁地“创新制度”为自身谋私利。最羡煞旁人的补贴莫过于营口市专款5000万元的“贴心”房补,在房价高企的今天,人均约4万元的购房补贴真可谓“雪中送炭”;其中最理直气壮的补贴则是交警的“污染费”,武汉市考虑路面执勤交警每天呼吸大量尾气而增设,由于实际操作不规范后被取消;还有令人哭笑不得的救火补贴,重庆草街街道为了鼓励假期灭火的街道干部,给予一天700元的补贴,不但未“吸取教训”反而论功行赏......五花八门的津补贴名目不单单侵蚀着地方财政,更腐蚀着群众心目中的政府形象。

津补贴作为地方因地制宜的补充性工资,若不加以约束,很容易堕落为个别地方群体性腐败的渠道。在“基层公务员应该涨工资”这一论条日趋成为社会共识之际,我们更应厘清公务员工资各部分的比重,将津补贴像基本工资一样纳入公共财政预算之中。让基本工资发挥出应有的保障作用,同时挤压出不合理的津补贴水分,真正为廉政、勤政打下经济基础。

滥发津补贴可能获取一时滋润,但这种畸形的“杂粮”极易消化不良,不仅造成“同工不同酬”使公务员内部离心离德,更会加剧公务员群体在社会中的“隔离感”。公务员工资改革已箭在弦上,如何调整好存有缺陷的工资结构,应成为此次改革的着力点之一。希望政府将地方津补贴的自由裁定权锁入牢笼,用夯实科学的新工资标准打造出公务员们勤政敬民的基石。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