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官特权源自“官本位” 

董婷

2014年09月12日14:1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10日下午,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发布消息称,龙江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监事长杨进先(正厅级)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此前,杨进先的近亲属展秀玲坚持实名举报,最终此案获得中纪委督办。据调查,杨进先全家均有双国籍,其女杨紫有5个名字,并分别办理了身份证。(9月11日新华网)

全家双国籍,其女5个身份证,房产遍全国,女儿婚宴办足月,宴客百桌礼金多,该是多么明显的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该是多么严重的贪污腐败问题,却迟迟没有人“发现”,举报也迟迟不见调查,直到中央第八巡视组进驻。不禁使人发问,难道官大就可以拥有这样的特权?可以随意入国籍,变身份?可以随意贪腐各地购房?可以不怕举报哪都能摆平?他的这些特权,他的腐化堕落,说到底,应该是源自于他的“官本位”思想。

“官本位”是中国几千年的封建社会产物。受其影响,中国社会是重"官"的社会,人们都想当官,又都怕官,因为当官就会有特权,官越大权越大,享受待遇就越高,地位就越显赫,就可以获得比别人多的利益。普通人一个国籍、身份,一个女人、孩子,一两套房,一两个存折。而十八大后被查处的四十余名省部级高官,几百名厅局级官员,却随便就可以双国籍、几个身份,多个女人、孩子,很多房,数不过来的存款,还可以动辄豪言“我代表党委政府,我说了算”,“你们上哪都告不倒我,哪我都能摆平”,不就是因为他们的官够大,特权够多,贪污腐化的便利条件够充足?说到底,就是他们的“官本位”思想在做怪。

存有“官本位”思想的干部们把“当官”作为价值追求,干事创业不是为了人民群众的生活改善和提高,而是为了一己之私的“乌纱帽”。这样的干部,他们当官不是对党和国家的事业负责,不是对民族和人民的利益负责,只对自己或自己的小圈子负责,谋取私利。他们想升官的目的,无非是随着自己的社会地位和权势的提高可以获得更多的利益。因此他们往往不能正确履行职责或不履行职责,甚至滥用权力,从而会给社会、群众和国家带来极为严重的危害。

“官本位”作为以官为本、以权为纲、以仕途为个人事业选择导向的一种意识和价值取向,强调的是一切服从于官级地位、一切为了做官和升官、把做官升官看作人生最高价值追求和评判人生价值大小的标尺。因此,在一定社会层面形成了对权力、官位、官员的崇拜和敬畏,使官位有着强劲的买方市场,跑官要官、买官卖官盛行。买官者虽情况各异,但都是以钱换权,企图谋取更大的私利。这些人一旦得逞,就会反过来以权换钱、“回收成本”,怎能指望他们为民谋利?他们怎么会为民谋利?就杨进先们而言,他们的一步步高升,绝不是因为想利用手中的权力更好的为群众服好务,他们想的只是自己的官有多大,能为自己谋多大的利益,或是谋钱,或是谋私利讨方便,否则怎么能做到全家双国籍?孩子5个名字和身份?而且长时间不被组织部门、纪检部门发现?这不但与科学发展观相背离,与以人为本相对立,更是对党的宗旨、信仰的根本否定,既制约经济社会发展进程,也损害党和政府的形象,影响政府公信力,动摇党的执政基础。

中国的“官本位”问题历史悠久,绝不是一朝一夕能够解决的。笔者认为,解决这一问题,首先,要扎实推进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不断强化党性修养和宗旨信念教育,针对党员干部自身存在的官僚主义、特权主义倾向,严格整改落实,抓好领导干部重大事项报告制度等一些党内政治制度的落实,解决党员干部自身建设问题;其次,要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在全社会形成正确的价值观、财富观、幸福观,解决党员干部思想层面的问题。第三,要畅通群众监督举报渠道。在加大纪检监察部门建设,强化党内监督的基础上,要发挥群众监督举报作用,设立监督举报电话、信箱和网络平台,让“官本位”、特权主义无可遁形,解决监督层面的问题。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谢磊、赵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