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高考全国一张卷”为更公平夯基础

谢启东

2014年09月11日16:5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作为一家民间教育研究机构,21世纪教育研究院日前就刚出台的高考改革方案进行了公众网络调查。在回收的5871份有效问卷中,有80%的网友赞成高考恢复“全国统一命题试卷”。《国务院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下称“《意见》”)提出,从2015年起增加使用全国统一命题试卷的省份。但增加省份的数量和范围目前还没有明确。(9月10日《北京青年报》)

高考,历来被人们认为是最公平的一件事。然而,由于2000年以后,我国高考改革步伐加快,当年广东、山西、吉林、江苏、浙江五省试点进行高考“3+X”改革,其余省市仍实行“3+2”高考,也有 北京、上海等省市实行自主命题等情况。在当时的情况下,对于推动高教事业的发展和人才培养起到了积极作用。

随着高教事业的迅猛发展,这种高考“3+X”和省市实行自主命题已经不能适应社会的需要,尤其是像北大、清华、复旦等等一批名牌大学的录取,凸显了考生地域优势,照顾大学所在地考生,让其他省市的考生感受到教育的不公平。21世纪教育研究院就《意见》中高考改革的内容网络公众调查结果显示,5871份有效问卷中“80.1%的网友认为应当实行全国统一命题试卷,即全国一张卷” ,足以看出,大家普遍认为高考各省(市)命题不公平,期望“全国一张卷”。实行全国统一命题试卷,也是为更公平高考夯实基础。

实行“3+X”考试也好,省市实行自主命题也好,还是部分省市统一命题试卷考试也罢,由于试卷的不同,试卷难易和评分标准的不同,没有办法统一录取分数线,只能各省根据自己实际去划线,那些重点、名牌大学招生只能分指标到各省,不利于公平竞争。再这样下去,历来被人们认为是最公平的高考,也就不公平了。试卷的不同,名牌重点大学没有办法划统一录取分数线,既不利于高教事业的发展,录取学校的不同还会影响到学生的就业。此外,全国统一命题又是解决流动人口子女在流入地参加高考的前提和基本措施。由此可见,实行“高考全国一张卷”,势在必然。

《意见》已经给考试招生制度改革指明了方向,教育部门和各省(市)党委政府,要把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当作“一把手”工程,要高度重视,要像抓经济工作那样来抓,列入议事干事日程,要有大局观念,教育是一个民族最根本的事业,不能光顾着本省(市)考生的利益,要全国一盘棋,要上下一条心,努力推行“高考全国一张卷”,“一把尺子”量考生,力求高考更公平。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谢启东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