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习近平“把古代经典嵌在学生脑子里”为教改指明方向

吴天文

2014年09月11日16:5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习近平总书记9日上午来到北京师范大学看望一线教师,向全国广大教育工作者致以节日祝贺。北师大教师参加了全国课标的制作,习近平从展台上拿起一本课标书翻看。他说,我很不赞成把古代经典诗词和散文从课本中去掉,“去中国化”是很悲哀的。应该把这些经典嵌在学生脑子里,成为中华民族文化的基因。(9月9日新华网)

针对当前教材改革中存在“去中国化”——把古代经典诗词和散文从课本中去掉的问题,习近平一连用了两个带“很”字的语气词——“很不赞成”、“很悲哀”,表明了自己的立场、观点和态度。习近平鲜明的立场、观点和态度,充分表达了人民群众的心声,顺应人民群众的愿望,符合人民群众的利益,既是尖锐批评、善意提醒、谆谆告诫,又为今后的教材改革指明了方向。

弘扬传统文化、传承中华文明是每个炎黄子孙义不容辞的义务和责任。众所周知,中国是历史最悠久的文明古国之一,中华文化源远流长,影响深远。四书五经、诸子百家、楚辞汉赋、唐诗宋词元曲等古代经典诗词和散文更是博大精深,内涵深刻,意蕴高远。古代经典诗词和散文既是中华民族文化的灵魂,也是民族凝聚力和民族自信心的源泉,是祖先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每一个炎黄子孙,都应大力弘扬祖国传统文化、传承中华民族文明。民族的就是世界的。如今许多外国人都在潜心学习中国传统文化,一些中国人却要抛弃它。这的确是一件很悲哀的事情,的确需要深刻反思。

改革既是创新又是扬弃,教材改革更不例外。创新是人类所特有的创造性劳动的体现,是人类社会进步的动力和源泉,是人们在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过程中对原有理论、观点的突破和对过去实践的超越。没有创新,就没有活力,没有动力,没有发展。但创新不是全盘否定,不是全盘西化,不是“去中国化”,而是在创新中扬弃。扬弃不是简单地抛弃,而是克服、抛弃旧事物中消极的东西,又保留和继承以往发展中对新事物有积极意义的东西,并把它发展到新的阶段。对教材改革来说,也是如此。因此,教材改革既要创新又要扬弃,尤其对中华民族的文化遗产,既要去其糟粕取其精华,也要有批判有继承,而不能搞“去中国化”、“全盘西化”式的改革。遗憾的是,一些地方打着教材改革的幌子,竟然把古代经典诗词和散文从学生课本中全部去掉了。这种“去中国化”、“全盘西化”式的思维和做法是极其错误的有害的,必须及时、坚决、彻底纠正。

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古代经典诗词和散文是小学、中学等教育的重要资源,优美的诗词,深刻的内涵,高远的意境,精湛的语言,丰富的知识,是我们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宝藏。如果丢掉了古代经典诗词和散文,就等于丢掉了宝藏,丢掉了民族的魂,丢掉了未来,丢掉了希望。因此,只有从小培养青少年对中华经典诗词和散文的兴趣和爱好,让广大青少年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获得古代经典诗词和散文的熏陶与修养,接受中国传统美德潜移默化的影响和教育,将来才能更好地弘扬和传承中华文明,才能提高文化和道德素质,才能增强民族的自信心和自豪感,才能成为建设祖国的栋梁。

总之,任何时候都不能丢掉祖国传统文化精髓,都不能从课本中删除古代经典诗词和散文,都要像习总书记说的那样,把这些经典嵌在学生脑子里,成为中华民族文化的基因。希望教育部门深刻反思并认真领会习近平的讲话精神,顺应历史潮流,做好教改工作,让中华文明一代一代传下去。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学习路上
· 秦汉雄风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