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严重亏损的国企高管为何没“过气”?

罗瑞明

2014年09月11日16:4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年报显示,招商轮船巨亏21.84亿元,多位高管年薪仍过百万;酒鬼酒卷入存款被盗、公务消费限令亏损3000余万元,董事长年薪仍为91.24万元;发生“丢钱”事件的*ST大荒总经理薪酬上年激增2627.50%,公司净利润却持续多年下滑连连报亏……(9月9日《经济参考报》)

国企高管薪酬普遍存在过高,仅从年报中的固定部分薪酬看,国资高管薪酬已超过A股平均水平,2013年薪酬超过500万元的高管有53名。而更令人难以接受的是即使是企业经营亏损也丝毫无损,仍然若无其事的拿着高薪,甚至还毫不羞愧的涨薪。

国企是国家投资建设,而且享受着种种优惠政策和不同的补贴,再则,国有企业是全体公民所有,其的利润分配不能像私企那样相对自由,要有相应的约束度有奖也有赔,在控制的额度内对经营有方者实行适当的奖,对亏损者予以相应的减,可是多年来,企业高管薪酬只见提或者稳居高位,鲜见经营亏损者降。如比较明显的:2011年披露年报上市公司中就有28家出现亏损,高管薪酬高出去年的达20家,整体薪酬同比增近一成。亏损不降薪酬反升,

与经济效益挂钩合理的涨薪酬是一条基本的原则,而亏损不降或者反升依照的是哪条规定,总不可能亏损也有功,如果是亏损可加薪,这是一种什么机制?只会鼓励懒人,没有标准的“莫须有”乱涨薪。诚然,亏损不能一概认为是不作为而致,也许有尽了力而无法转变,也许有受国际市场的影响等等,但不管是何种原因,亏损就是亏损,既然要与经济效益挂钩,就得有升也有降,不然就没有一个标准,谁都可以强调客观原因。

严重亏损意味着企业没有利润反而倒欠,而高管们仍然拿着高薪,这个高薪从哪来?只能是:要么伸手向财政要补贴,要么分解发展资金,要么加大亏损,如此高薪“拆东墙补西墙”显得不正当。而从另一个角度来说,薪酬“旱涝保收”干好干差一个样,反正不会影响个人的利益,何必去花那么大的劲,何苦去冒风险,由此鼓励落后,对先进也带来负面力。势必出现攀比涨薪,严重亏损者能涨,我更能涨,而且还可大涨。

国企高管薪酬越来越高,到了严重亏损也能拿高薪的地步,说到底是自量权太大,想涨薪就涨,想涨多少就涨多少不受约束,这与管理机制的缺位不无关系,要规范国企高管的薪酬,首先还得从严重亏损的企业高管入手,依照市场化规律,突出以经济效益挂钩的分配原则,不能将亏损者也当作功臣。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罗瑞明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