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不转型升级的煤化工就应该被“踢出”

白峰

2014年09月11日16:4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此次发布的《西部地区鼓励类产业目录》中,与之前的征求意见稿相比,国家发改委将煤化工项目“踢出”。 在征求意见稿中,新疆、内蒙古、宁夏、山西、甘肃、青海、贵州和云南,都列入了煤制烯烃、煤制甲醇项目,公布的终稿中却被一律取消。 (2014年09月10日新疆网 )

煤炭资源丰富,但是煤炭工业的发展不能掠夺式开采,更不能无目的,或者说是粗放式开采。当然,山西煤炭资源也非常丰富,可是由于粗放开采,或者说是没有计划,更没有转型升级,结果造成了山西煤炭资源的巨大浪费,而且从一定意义上是对环境的破坏。

那么新疆等省此次被列入了煤制烯烃、煤制甲醇项目,公布的终稿中却被一律取消。应该说是警告,更是提醒。更重要的是不转型升级的煤化工就应该被“踢出”。

首先,该目录不鼓励煤炭生产能力扩张,就是要提高生产效率和生产的节约性,尤其是要对煤化工进行转型升级,从而煤炭的再利用和充分利用上下功夫,从而更好地提高效率,提升产出率,不再是粗放型的生产方式了。可不,正是基于此,在征求意见稿中,原本将和田、喀什、克州、博州、阿勒泰地区以及巴州的且末、若羌、和静地区,年产规模30万吨以及以上煤炭开采项目列入鼓励类别,在终稿中也被取消。

其次,煤化工只有转型升级才会有前途,更会有出路,否则一切道路行不通,只能是死路一条。正如新疆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王宁说,不列入目录,并不代表新疆不发展煤化工项目,而是本身比如煤化工、石油化工在新疆的比重很大,目录旨在是要调整新疆的产业结构。对产业结构的调整,就是要转型,更是升级,只有转型升级,才会有煤化工生产的出路和销路。

再之,从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方面考虑,煤化工现应该转型升级,通过转型升级,提高环保和生态文明建设,这样才会给煤炭工业带来巨大的商机和机会。新疆在发展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上,未来新疆还将加快“国家大型油气生产加工和储备基地、大型煤炭煤电煤化工基地、大型风电基地和国家能源资源陆上大通道”建设,形成优势比较明显的能源密集型产业承接转移聚集和进口资源加工区。

目前,新疆已经是我国煤炭资源储量最丰富的省区,2011年起,新疆就成为全国第十四个大型煤炭基地。作为“煤炭”大省的新疆,要想在煤化工领域更快发展,就必须要革新产业链生产工艺,坚持创新驱动转型升级。不转型升级的煤化工就应该被“踢出”。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渭水河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