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山西官场为何就被查蒙了?

赵艳生

2014年09月11日16:3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当天,毫无征兆的情况下,中纪委先后宣布山西省委常委、统战部长白云、山西省副省长任润厚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查。从年初山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金道铭被查至今,山西已有7名省部级官员被查。山西成为十八大后,落马省部级官员最多的省份。8月29日晚,山西省政府一位官员对记者说∶“山西官场被查蒙了。” (据9月10日《新京报》)

众所周知,官场的主体是官员,官场被查蒙了,也就是官员们被查蒙了。按理说查处官场的腐败是在激浊扬清,也就是越查越清才对,山西官场怎么就被查蒙了呢?

山西官场被查蒙,笔者认为原因有四:

其一,新一届中纪委查处腐败案件的雷霆之势,让很多官场中人很不适应。这一届中央纪委查处的腐败官员多,级别高,不管涉及到什么人,涉及到多少人,只要是发现其存在腐败,都会一查到底。而且,中纪委查处腐败案件,不到把人带走的那一刻,外人就一直被蒙在鼓里。也就是说,很多腐败干部被查,事先并没有预兆,这让很多人措手不及,因此发蒙。

其二,有些被查的官员,除一部分平时劣迹斑斑之外,有些官员平时很注意自己的外在形象,他们属于典型的道貌岸然的伪君子。他们善于伪装,而且伪装的外表迷惑了很多人,若不是被查,人们还不知道,原来其是一个大贪巨恶。以至于有些贪官被查,让周围的很多人头脑“短路”,一时反应不过来。

其三,被查的7名省部级干部,虽然他们之间本身就关系复杂,互有交集,但每一个人身后都还会有一帮自己的“小喽啰”。一棵大树倒下,会有众多猢狲遭殃。而那些与腐败贪官存在腐败交集,依附在大树上的“猢狲”,甚至是折了腐败的骨头依然连着腐败的筋的干部,现在肯定不知所措,惶惶不可终日。这些干部不发蒙才怪。

其四,官场被查蒙,与现行的管理机制也有很大关系。被查的贪官虽然不是“太阳”,但他们都位高权重,大权在握,很多人都是一支笔,每天签批众多文件,听取众多汇报,很多工作以前都要围着他们的指示干。而现在这些贪官突然被查,导致很多工作都不知道一时要找谁汇报,找谁处理。而且,即使换个领导,一朝天子一朝臣,一个领导一个思路,这些手头的工作能不能继续,还很难说。所以导致干部们工作时发蒙。

山西官场被查蒙,虽然有喜有忧,而且是忧大于喜,但是反腐败仍需在雷霆万钧之势下对腐败行为一查到底,毫不姑息。绝对不能因为有些干部被查蒙而手软,要知道对腐败的手软就是对党的事业的不负责任。当然,在一如既往查处腐败的同时,必须加强制度建设,创新管理机制。清者自清,浊者自浊,当腐败被全部铲除,当官场不再因牵腐败分子的一发而动官场全身的时候,也就不会有人再被查蒙了。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老兵808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