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

人民日报评论员:当好“梦之队”的筑梦人

——写在第三十个教师节

2014年09月10日07:0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今天的学生就是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主力军,广大教师就是打造这支中华民族‘梦之队’的筑梦人。”在第三十个教师节来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北京师范大学看望教师学生,发表激情洋溢的讲话,充分肯定教师在国家繁荣、民族振兴中的重要作用,对广大教师担负起时代使命寄予殷切希望。

在人类文明的长河中,教师是灵魂的工程师;在民族追梦的旅程上,教师是梦想的筑造者。新中国成立65年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们之所以构筑起全民族的教育强国梦想;30年来,我们之所以形成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教育体系,是与1400多万名教师兢兢业业、教书育人分不开的。可以说,没有教育提供的智力支撑,就没有今天的发展成就;离开教育创造的人才供给,就难有明天的改革突破。当一批优秀教师站在人民大会堂领奖台上,代表全体教师接受国家的最高礼赞时,这庄严的一刻,正是教师荣誉的集中体现,是一个国家尊师重教的价值表达。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今天,全面深化改革正千帆竞发,中国正处于爬坡过坎的关键时期,越是面对经济社会双重转型的风险挑战,越是亟待培养大量的创新型人才、全面提升劳动者素质。在这个意义上,我们迫切需要培养造就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需要涌现一大批“好老师”。

做好老师,要有理想信念;做好老师,要有道德情操;做好老师,要有扎实学识;做好老师,要有仁爱之心。这是我们时代“好老师”的集体肖像。教书育人不仅是知识的传递,更是价值的弘扬。广大教师不仅要做文明的传承者,更要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践行者。所谓“传道授业解惑”,教师的第一职责是“传道”,坚定理想信念、涵养为师之德,向学生传递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这是为人师表者最神圣的使命。另一方面,“经师易求,人师难得”,爱是教育的灵魂,没有爱就没有教育,好老师应将自己的温暖和情感,倾注到每一个学生身上,用欣赏增强学生的信心,用信任树立学生的自尊。

一个民族源源不断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好老师是民族的希望,教师队伍建设只能加强不能削弱。在西部地区、农村地区、老少边穷岛地区教育还存在短板,教育公平仍然备受关注,农村教师待遇不高,教师队伍人才流失严重。面对这些难题,需要我们坚持把教育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把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基础工作来抓,满腔热情关心教师,改善教师待遇,关心教师健康,维护教师权益,使教师成为最受社会尊重的职业,让尊师重教蔚然成风。

“我们对于国家的贡献,哪里还有比教导青年和教育青年更好、更伟大的呢?”一位教育家的内心独白,会在更多“筑梦人”的心中激起共鸣。时代的光荣属于教师,因为他们孕育一个国家的未来;历史的使命赋予教师,期待他们承载一个民族的梦想。

《 人民日报 》( 2014年09月10日 02 版)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