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农村村小和城区小学生源矛盾咋破解

谢启东

2014年09月10日17:0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9月2日是淳安县中小学开学上课第一天,记者跨进了金峰乡中心学校。“a、o、e,请跟我大声朗读”,语文老师话音过后,却没有传来本该发出整齐响亮的跟读声,只听到两声蚊音般的声响。走近一看,原来一年级新生只有两个人!金峰乡这种新生屈指可数的现象,并非“个案”,记者随后赶到宋村乡中心小学、鸠坑乡完全小学,了解到两校今年都只招到7名新生。(据9月8日《钱江晚报》)

看过此消息,不仅让笔者联想自己所读过的那所农村村小,那时一至五年级有4个班,130多个学生,6个教师,现在仅有3个班,30多个学生,5个老师。据了解,该乡全乡小学生最多时近6000人,而今不到2000学生,有的初小点才4个学生。其实,现实中不少农村小学都出现“空巢”现象,相反,城区学校则“一位难求”。显然,农村小学点多面广,年级多,学生大量减少,教师却不能随学生大量减少而减少,而城区学校随着农村学生的涌入,学校增加,班级增加,教师增加,往往还难于满足学生进城就读的要求,导致“一位难求”。有的学生家长为了孩子进城读书左找关系右找关系,有的请客送礼,有的到教育局闹,甚至有的学生家长集体到县委政府上访。这种现象容易引起社会的不稳定,值得引起高度重视。

为什么农村小学会出现“空巢”现象,而城区学校会“一位难求”?究其原因,主要有三:一是农民大量进城务工或外出打工,自然把孩子带到城区学校或打工的城市读书去了;二是一些外出打工人员赚钱了,在城区买房了,由老人把小孩带在城区学校就读;三是大家很重视小孩读书,城区学校的扩展,老师往往都是从满一定年限的农村小学教师中考试选拔,而农村小学也成了培训教师的“试验田”,因此,家长普遍认为城区学校学习环境好、师资水平高,哪怕在城区买不起房的很多人,也想方设法租房,让老人带着孩子到城区学校读书。

针对农村小学出现“空巢”现象和城区学校“一位难求”的问题,各级党委政府和教育主管部门,要按照十八大报告提出“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的要求,要有的放矢地采取有效措施:首先,要均衡农村小学和城区学校教师资源配置,每年要安排一定数量的城区学校教师到农村小学任教,安排相应数量的农村小学教师到城区学校跟班任教,搞好传帮带,实行学年度轮换制,提高农村小学教师的教学能力和水平,让学生家长感受到农村小学教师不会比城区学校教师水平低。

其次,要试点调整农村学校布点,尤其是那些学生人数非常少的边远山区学校,要争取那些学生家长的支持,能够撤并的尽量撤并,才能有利于教师配置。但现实中,那些还在边远教学点学习的学生,往往都是生活特别贫困的。怎么办?笔者认为,学生营养餐现在面对全体小学生,可以改为面对困难小学生,把那些家庭条件好的、家中有轿车、豪宅的学生的营养餐费用,调整给那些生活特别贫困的学生,解决他们到中心学校学习生活问题,千万不能让钱把他们难倒在边远教学点学习。

最后,各级党委政府要把抓教育当作“一把手”工程,要高度认识抓教育的重要性,要像抓经济那样抓教育,要关心、关爱农村学校教师,改善他们工作生活环境,提高农村学校教师待遇,切实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让那些农村学校教师安心工作,尤其要做好农村小学和城区学校教师轮岗,形成制度化、规范化;要加大教育投入,要在城区规划和新建、扩建好学校,增加学生容量,满足学生到城区学校读书的要求。

惟如此,才能解决农村小学“空巢”、城区学校“一位难求”的难题,才能确保社会稳定。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谢启东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