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对标“习大大”爱称,“绰号贪官”当自惭

张磊

2014年09月10日16:5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9日上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来到北京师范大学,看望教师学生,向全国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致以崇高的节日敬礼和祝贺。见到总书记,教师们十分激动。来自遵义的刘轶说:“总书记,我叫您‘习大大’可以吗?”“YES。”听到总书记的回答,全场都笑了起来。(新华网9月9日)

称呼“习大大”,是民众对新一届中央领导施政带来的社会变化、民生改善的肯定。从八项规定到高压铁腕反腐,从践行群众路线、反“四风”到攻坚克难深化改革,种种施政方略成效显著,党风政风面貌为之一新。可以说,这一声“习大大”,喊出了公众对政治清明、官员清正的殷切期盼,也喊出了百姓心中对美丽“中国梦”的深厚期待,可谓名至实归,亲切倍至。

叫声“习大大”,也是民众对领导人个人魅力和行事风格的欣赏与认同。从出行不封路、餐标大众化,到一以贯之的平易近人、和蔼可亲,正是这些处处彰显的“亲民范”,拉近了领导人与老百姓的距离。看看网友对这则新闻的跟帖评论,从“领导人亲民和气,老百姓就是喜欢你”,到“习大大好样的,我们永远支持您!”,这些朴实直白的“点赞”,直抒胸臆的表白支持,喊出了老百姓发自内心的关怀,饱含着对总书记的浓浓爱意。

“金杯银杯不如百姓口碑,金奖银奖不如百姓夸奖”。官员所获得的民意评论是群众对其形象的直观感受,也是对其工作的间接定位,从中既能看出其日常的行事风格和性格特点,也能读出群众对其是非功过的评说。对标“习大大”这样的爱称,那些被民众调侃戏谑获得各种“绰号”的贪官,无疑该自惭形秽。“拆迁大佐”也好,“X多多”也罢,同样是做官,获得的民意评价缘何天差地别?原因无它,只因总书记是真心把百姓当成衣食父母,自然而然获得民意拥护,而贪官们则是把自己利益凌驾于百姓利益之上,如此做派,被民意讽刺、调侃、鄙夷也就不足为奇。

“政声人去后,民意闲谈中”。这副楹联,是不少领导干部自勉的名句。对于官员们而言,如果想像“习大大”那样得到舆论褒扬与民意拥护,当“吾日三省吾身”,时刻反思自己的言行,也要谨记“举头三尺有神明”,不断检视施政得失利弊,以“三严三实”要求自己,努力做到“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情为民所系”,多做些接地气、亲民爱民的实事,少搞些不伦不类、好大喜功的虚务。如果只把“为人民服务”当口头禅,淡薄了宗旨意识,背离了执政誓言,只顾着安逸享受,无视民生疾苦,难保不会成为下一个“X爷、X多多”。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