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隐形“礼品册”有哪些“下回分解”?

高福生

2014年09月09日15:0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今年,中央纪委早早下发公款送月饼、节礼等中秋禁令,较好地管住了实体店月饼市场,企事业单位的月饼团购行为大为减少,往年大行其道的“奢华月饼”已不多见,平价月饼成了主角,月饼消费回归理性,过节风气明显好转,但网络销售花样翻新,“中秋礼品册”成送礼新宠,给“歪风”留下了缝隙,值得警惕。(9月7日《人民日报》)

此情此景,不由让人想起川剧中有那门叫作“变脸”的绝活来。川剧中的“变脸”,因其神秘的手法和精彩的舞台效果令观众击掌。然而,这种出没于电商平台,从买礼品到送礼品,双方无需见面,发票可以开具“办公用品”、“劳保用品”等,不用经手实体卡片便可成交,拟或是通过扫一下二维码、提供一些验证信息就可到实体店去取货的“中秋礼品册”,其“隐身变形”的花样让人大跌眼镜。

“中秋礼品册”销售火爆,被一些别有用心者捧为“送礼神器”,一方面说明中央狠刹节日腐败的禁令,在执行过程中遇到了“软抵抗”,成了“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新例证,成了一些单位和个人“暗度陈仓”,运用网络交易逃避监督的腐败新变种;另一方面说明对付“节日腐败”等顽疾,绝非发几个通知或“禁令”就能管用的。此举挑战的不仅是反腐决心,更是监管部门的智慧。

但凡“腐败”,不管其如何隐身变形,都会留下一些蛛丝马迹来。无论是使用微信送月饼、手机二维码购物卡,还是将大闸蟹、月饼之类的时令节礼和旅行箱、血压计等日常用品纳入“中秋礼品册”去换取权力的“投桃报李”,都有“迹”可寻,都难逃网民的“火眼金睛”。只要有决心去“顺藤摸瓜”,比如细查一下节前突然多出来的“办公用品”等发票,严格发票管理,任何猫腻都会原形毕露。

让人欣喜的是,新一轮反腐正在对此发力。中纪委官网在开通公款送月饼等“四风”问题举报窗后,针对网友反映较多的微信等网络销售节礼的新情况,中央纪委副书记、监察部部长黄树贤在做客中央纪委网站时表示,将把这些都纳入监管:“对利用现代物流快递送礼,以礼品册、提货券代替实物商品,利用电子商务提供微信红包、电子礼品预付卡等,要仔细甄别,善于发现,及时查处。”

当务之急,一是要立足教育,着眼防范,从思想上淡化大官小员们的“礼品情结”;二是要加大对相关案件的查处力度,通过高频点名通报来震慑那些蠢蠢欲动的送礼收礼者;三是要做好“治本”文章,封堵电子商务管理和发票管理漏洞,完善财政预决算,让权力透明运行。这其中,最重要的是要变“下不为例”为“现不为例”,不论是节前还是节中节后,只要与“礼品册”有染,就要顺藤摸瓜,查个水落日出。这样的“下回分解”一多,披着隐形衣的腐败才会少之又少。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高福生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