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取消体艺特长生加分是治本之策

罗瑞明

2014年09月05日15:2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2014年上海市、浙江省分别出台高考综合改革试点方案,从2014年秋季新入学的高中一年级学生开始实施。试点要为其他省(区、市)高考改革提供依据。高考改革启动,明年起取消体育、艺术等特长生加分项目。(9月4日新华网)

高考的加分多如牛毛,据统计:教育部的加分规定只有14种,而全国各省、市、自治区却有近200种的加分规定,其中大都是体育、艺术等特长加分项目,由此出现种种乱象:体育特长生100米跑超不过女生;音乐特长生不识五线谱;美术特长生连基本的素描都不会;一个年级74个国家二级运动员,还几乎个个都是尖子。加分千奇百态,到了任意发挥和套用的地步。

高考竞争激烈,即使是多一分也能领先一大串人,体育、艺术特长生加分,低为10分,最高为20分,能从这一渠道进行加分,胜数率大为提高,一跃而上不知要领先多少同一水准考生。有了此种加分,一些考生想方设法从这一渠道获取分数,“假加分”“蹭加分”“买加分”屡见不鲜。

对于特长生加分公众反映异常的强烈,为此相关部门下过不少文,也进行过多次清理和规范,但始终难以杜绝“假加分”。问题在于,硬指标容易露馅,如:跑以秒计算,零点几秒也能计算出来;投掷零点几米也同样可以进行比较。就转为从集体赛中谋分,转入到球队,不管你会不会打球,打得好不好,只要当个候补队员,就能沾光,由此“坐板凳球员”被加分不是少数。

再者,体育、艺术特长生加分,即使是发现其有问题,除了个别一窍不通者可以明显的辨别之外,而多少带有此方面的专长,又不是很精者,就很难辨别其是真加分还是假加分,其加分的理由多得是,经过各种程序推荐,集体打分,要重新筛选拉下难度非常大。

尤其是有了加分这一渠道,暗里就出现买卖分数的市场。无特长者要获得特长加分,只能从额外获取,要么通过关系,要么上下打点,钱敲门,财引路,有的主办者变相的收取加分费,有的家长为了自己的小孩能多加分,甚至花上几万元买分,有了钱就有了特长,要多“长”有多长,严重的污染了高考录取秩序。

体育、艺术特长加分内含很大的变性,难以统一标准,而无特长者混入其中,在录取人数总体不变的情况下,一些有真正本事的学生就得为其让路,由此也显得教育不公,不利于人才的竞争。

取消体育、艺术等特长生加分项目,实行一刀切,一些有特长者不能享受特殊的待遇,多少是有些遗憾,但是从整体上来看,可以从源头上杜绝滥加分,更有利于高考录取公平公正,这一决定无疑是治本之策。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罗瑞明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