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公开预算莫忘“唤醒”沉睡的“私房钱”

樊轩

2014年09月05日15:1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日,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完善预算管理、促进财政收支规范透明的相关意见。李克强说,不光是中央部门、国务院各部门以及各级政府部门,所有使用财政资金的部门,全部都要公开预算。(新京报)

预算公开不是目的,而是政治步骤,是人民权利得到保障的前提。依宪法规定,政府预算是由人民代表大会审议和批准的。人民对预算的权利,首先是审议审批,其次才是监督。预算不公开、公开不透明,审议、修改就无从谈起,民意、舆论无法汇聚,人民民主就会流于形式。

不怕花钱,就怕花钱没效果。将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和社会保险基金预算这‘四本账’,都纳入到各级人大监管之中,各级政府预算才能变成一本清楚账,才能使人民群众对政府预算“看得懂、能监管”。当前,不少单位公布预算总喜欢“犹抱琵琶半遮面”,遮遮掩掩,躲躲闪闪。花得合不合理,是不是存在截留转移、资金闲置,着实让人生疑,而这些都需要预算公开来揭开神秘面纱。

预算不公开,公共资金的“跑冒滴漏”就难以堵住。用途不公开,暗箱操作就有空间。“重划拨、轻管理”的漏洞,为腐败的滋生提供了沃土。原本用来保增长、调结构、惠民生的专项经费,在缺少公开、监督的环境下,很可能“摇身一变”,被挪作其他用途,甚至被留作“私房钱”、放入“小金库”。 强化预算管理,当为公共资金装上“安全锁”“防盗门”,查清资金去向,查抄“私房钱”,切实把公共资金都“锁”入预算管理范畴,切实做好“事前监管”。

资金不外流,更不能闲置。资金只有流动起来,才能创造价值,为群众造福。然而,在不少部门、地方,大量财政资金在账上“打呼噜”,有些已经沉淀了10年、甚至20年,一边是需要用钱的地方,得不到资金支持,一边是大量资金结余,无处可用,在账上“睡大觉”,流通性差、使用效率低,造成巨大的浪费。“好钢用在刀刃上”,“唤醒”沉睡的资金,要提高结转结余资金使用效率,让公共资金在民生领域更好地发挥效益。

通过预算公开“卡紧关口”,通过强化监督避免“跑冒滴漏”,以公开、合理的方式用好每一分钱、用活每一分钱,财政资金才能给力民生福祉。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