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治疗“节日病”不能只开“大处方”

倪洋军

2014年09月04日16:2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秋临近。每年此时,从中央到地方都会针对公款送月饼节礼等“节日病”颁发相关“禁令”。然而,笔者发现,一些地方,包括身边的一些单位只满足于“接鼓传花”,搞“文件旅行”、“通知接力”,看似开了一个又一个的“大处方”,但是由于约束力不强、针对性不足,往往“疗效”不佳,尽管表面上没人敢送礼了,但背地里仍然有人害病。

中国是礼仪之邦,人情往来更是根深蒂固。中秋、国庆等一些重要节日,公款送节礼等不正之风往往会伴随民间人情往来而有所抬头。今年能不能有效遏制中秋送礼风,更是检验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坚决反对“四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效的“试金石”。笔者认为,要想彻底治疗“节日病”,必须走出“文件旅行”,杜绝只开“大处方”,而要在狠抓落实和坚决执行上出实着子、下真功夫。

大凡疾病都有潜伏期。“节日病”也非一日形成。因此,“节前禁令”固然要下,并且要严密措辞、不留漏洞,但更重要的是要完善节日之外的日常制度规范的制定,为公职人员、公务人员“立规矩”,使其在平时就能养成习惯、形成规范。另外,要强化治理、严格监督,要建立健全促进机关干部勤政廉政的工作机制,加强对权力监督和制约体系建设,特别要强化群众监督和社会监督等体制外的监督,使权力没有“失范”的机会。再次,要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的示范引领作用,自觉按照“三严三实”要求,带头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坚决反对“四风”、严格遵守行为规范,不断提升为民务实清廉形象。最后,要严肃惩戒,对于违规违纪行为,坚决实行“零容忍”,并坚持“倒查追责”,下级害病,上级也要吃药,从而形成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强大责任体系,倒逼干部履职尽责。

风正好扬帆,体康好革命。营造风清气正的从政环境,必须抓住重要节日节点,对一些“节日病”重点治疗,才能使公务人员始终保持身心健康,更好地投身工作、服务群众。但是,治疗“节日病”,务必要对症下药,并且要平时与节日并行、治标与治本并重,才能有效防止病症反复、反弹。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倪洋军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