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官微”神回复何时休?

刘刚

2014年09月04日16:1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浙江在线9月2日讯昨天上午,网友“绍兴F520”向绍兴环保局官方微信投诉噪音扰民,没料到环保局秒回说:等等哈,正吃着切糕呢!这让“绍兴F520”哭笑不得,政府官方微信怎么会有这么不靠谱的回复?(新华网 9月2日)

按理说,公民通过环保部门的官方微信反映噪音扰民问题,环保部门应该给予合理的回应,但绍兴环保局却在官方微信上给出了“等等哈,正吃着切糕呢”的“神回复”,着实是让人倍感惊讶,更是让人对政府的公信力产生了一丝担忧。

时下,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一些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纷纷开通了“官微”,无论是官方微博还是官方微信,都是政府倾听群众诉求的一种有效渠道,这种新渠既便捷又高效,公众对此也是相当推崇。但是,一些地方的政务微博却屡屡出现“神回复”,着实是让公众寒了心,让政府的公信力“碎了一地”。

近年来,类似绍兴环保局“官微”神回复的事件并不鲜见,2013年广西省博白县就曾发生了交警在“官微”上辱骂群众“你个白痴”的爆粗口事件;今年6月份,岳阳市一名资深的环保志愿者向岳阳市政府门户网站官方微博反映垃圾场污染一事时,却被当地“官微”形容为“绿茶婊”……一幕幕“官微”神回复的“闹剧”频繁上演,着实是令人反思。

就此次绍兴环保局“官微”神回复一事,绍兴市环保局事后通过微博解释说:由于技术人员正在对“绍兴环保”政务微信进行后台开发过程中,打开了“自动回复”。该回复为微信公众平台设置的搞笑自动回复,不代表官方观点,现已关闭,产生的误会敬请谅解!我们不由地要问,作为官方微信,设置“搞笑回复”到底是要娱乐谁的身心呢?负责环保局官方微信的技术工作人员又岂能犯如此低级错误?

诚然,对于绍兴市环保局的公开致歉,反映噪音问题的这位网民会谅解,公众们也会谅解,但由此引发的对政府公信力的影响又该如何消除呢?时下,“官微”神回复事件屡屡发生,而后又是“官微”致歉,这样“亡羊补牢”之举也许会在一定程度上重塑政府公信力,但此举绝非良策。

笔者认为,“官微”神回复事件发生后,“官微”发声再“致歉”是理所应当的事情,但绝不能就止于“致歉”,而应该是切实做到自查、自省并加以改正,以避免该类现象的再次发生。作为“官微”的主管部门,不仅要树立正确的执政理念,还要切实加强“官微”系统、工作人员的监督与管理,以维护“官微”的权威性。同时,也要进一步强化“官微”工作人员的培训力度,不仅要加大业务培训力度,还要加强其思想教育以提升责任意识。

“官微”作为政府部门传达官方声音、倾听民意表达的网络渠道,要敢于倾听真实“民声”,也要敢于接受公众监督,只有敢于接受监督,才能有力推动政府阳光执政。因为技术原因使“官微”出现问题无所谓,但是如果因为人的原因使“官微”出现了“伤民”抑或是“愚民”的现象,那就真的说不过去了,而一句“致歉”想必也很难再重塑政府的良好形象了。一言以蔽之,“官微”神回复的“闹剧”真应该到“谢幕”的时候了。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