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常委破例赴晋 亮出中央啥“底牌”?

樊轩

2014年09月03日15:4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9月1日下午,山西省召开领导干部大会,宣布中央关于省委主要负责同志职务调整的决定。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刘云山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组织部部长赵乐际在会上宣布了中央决定。(人民网)

按照惯例,省委书记的任职,一般由中组部副部长出席当地领导干部会议,宣布中央决定。而这次,山西官场震荡影响至深,中央政治局常委刘云山亲赴山西“坐镇”新省委书记任命,就内地省委书记任命而言,史无前例。如此“高规格”的会议,充分显示了中央对山西存在问题的重视,彰显了“反腐要进行到底,局面也要全力稳定”的决心。

“法不责众”的“护身符”必须失效。不少人以为,查处官员人数较多时,步子会慢一点,动作会缓一些;涉及班子多名成员时,不会快速“一网打尽”。这些不成文的“惯例”早已过时,从严治党、党要管党,不能嘴硬心软,更不能手软。做到有腐必反、有贪必惩,必须打破“适可而止”的思维定势,形成“零容忍”的态度。不能因一时一地的“震动”,急于“求稳”,而放慢反腐的步伐,只有猛药去疴、重典治乱、痛下决心,才能澄清吏治、扭转风气。

权钱交易的“利益圈”必须瓦解。围绕一个“煤”字,商人群体与官员群体形成了纵横交错的“关系网”,不分你我,大搞权钱交易、利益联盟。老板资助官员买官,官员帮助老板平事,买官得逞者又聚到一起,建立了有福同享、有赃同分、有钱同贪的“小圈子”,通过“小圈子” 权力寻租、官官相护,形形色色的潜规则有了交易平台。不破除“小圈子”,反腐无异于“隔靴搔痒”,难以产生实效。唯有大刀阔斧、敢于“一锅端”,才能斩断腐败的“根子”。

主体责任的“牛鼻子”必须抓牢。权力就是责任,责任就要担当。党委书记作为班长,对班子有主体责任,党风廉政建设的事,就是党委书记的事,班子成员出了问题,班长难辞其咎。落实主体责任,就是要敢管人,不能怕得罪人、丢选票,不能瞻前顾后、一团和气;就是要敢干事,不能畏首畏尾、对违法违纪视而不见,不能安于现状、乐于守成。党委领导纪委,党委敢担当、严要求、敢于亮剑,纪检工作才能有力度、见成效。

常委亲临,体现了重视,重视是为了督促落实,反腐只有落实到底,一时的“震动”才能换来长久的稳定。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