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如何对付“领导旗号”这只“纸老虎”

卢松

2014年09月03日15:4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今后,如果有打着我的旗号或以我亲友名义在山西办私事、谋私利的,不仅不能办,还要坚决严肃依法查办处理。” 新任山西省委书记王儒林对可能出现的打着自己旗号谋取私利的行为作出严厉表态。(9月2日 《人民网》)

应当看到,很多地方一些领导同志的亲属或身边工作人员“拉大旗作虎皮”,打着领导同志的旗号发号施令,甚至招摇撞骗的情况确实存在,而且屡禁不止。他们往往以“某某领导很关心”、“某某领导很重视”等形形色色的“暗示”为借口,向相关部门施加压力,妄图在工程承包、商品销售,甚至人事任免等方面谋取个人私利。此种行为以“人治”代替了“法治”,严重干扰了各级政府部门制度权力的正常运行,助长了以权谋私违纪腐败行为的滋生蔓延,严重损害着党和政府的形象。

根治此种不正之风,首先得领导干部“打铁还需自身硬”。“领导旗号”之所以能够换取私人利益,最重要的还是因为领导本人对此类事情听之任之、纵容之。作为领导,必须珍惜自己的声誉,严以管教好身边的人,管好自己的权力,规范自身权力的运行空间。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任职时就一再强调:“不能打我的旗号办任何事,否则别怪我六亲不认。”领导干部就应该学习总书记这样的决心和狠劲。

防止借“领导旗号”以权谋私,更得依靠制度的武器。当有人露出“领导旗号”这张“底牌”时,相关工作人员往往不知所措,明知不可“成人之美”,但迫于压力只能就范。其实“领导旗号”不过只是 “纸老虎”,一旦遇到了它,只要能拿起制度的武器,遵循制度法规去办理该办的事宜,相信随着我们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逐步实现,党纪国法制度是足以能够战胜“潜规则”的。

防止“领导旗号”出来“吓人”,还得充分发挥监督惩治的作用。如果遇到太强势的“纸老虎”,畅通相关办事人员向上级纪检监察部门反映情况的渠道尤为重要。应该出台相应制度,让当事的工作人员遇到此类情况时,能够顺畅向被搬出“旗号”的领导的上一级党委纪检部门反映情况,相关纪检部门也必须严格按照程序对此进行调查、查实、处理、公示。当前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正处于“整改落实,建章立制”阶段,各级党委政府应该以此为契机,建立完善监管机制,把“领导旗号”这只“纸老虎”牢牢关进制度的“笼子”。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