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医闹不止,拒绝为患者治疗还会继续

沈宏胜

2014年09月02日16:1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一则由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骨科主任马瑞雪发布的微信近日被大量转发,其中的声明“我的科室将不再为该女子的孩子提供继续治疗,直到此事得到合理、公正和满意的解决”更引起关注和争议。(2014年8月30日《新华网》上海:医生声明“拒绝为患者续治”引发关注)

这本是不该发生的事,但毕竟发生了,这又一次将医患之间的矛盾推到了风口浪尖上。对此,有人对上海复旦大学附属儿科拒绝提供续治,表示认同。以为是医生的基本权利,拒绝续治,让患者可以到医疗条件更好的医院去治疗。但也有人认为,拒绝为病人医治违背了医生的职业伦理,不论治疗到哪个阶段,患者都需要及时的救助。显然,这说明了患者有选择医生的权利,但医生只有为患者治疗的权利。

前者的观点,不能说没有一点道理,而后者认为医生为患者治疗天经地义,是医生的职业道德。

其实,医患之间不应该“势不两立”,而是相互尊重,相互依存的依赖关系。用市场经济学角度分析解释,患者是医者的上帝。没有患者,医生有何作为?没有医生,患者何以解除病痛?也正是有了不同的患者,才有了医生这个职业,且这个职业在不断发展壮大。但是随着时间的变迁,医患之间的矛盾由来已久。去年10月在浙江台州发生的医院医护人员自发组织静坐请愿活动悼念被害医师王云杰,经过媒体报道后,引起了社会的较大反响。今年8月份湖南岳阳市二人民医院近100名医务人员在岳阳市政府静坐集访,抗议在该院的暴力伤医事件。对此,当地公安局成立了专案组调查此事。

暴力伤医屡次发生,让人们感到了医生的生命安全受到了威胁。也正因为如此,一些青年发出了感叹,不愿意从医。认为医生这个职业既累、苦,又出力不讨好,相反还受到攻击。

曾经被誉为白衣天使,仿佛不再那么神圣。都不去从医,那么患者如何?

依笔者之见,医闹不止,拒绝治疗的事还会发生。理由很简单。作为医生理当全心全意为病人治疗,这是职业所致,也是必须的。同样也是解决医闹的必要前提。像湖南岳阳市二人民医院近100名医务人员在岳阳市政府静坐集访,抗议在该院的暴力伤医事件,如果不是该院收治了一名胸部左侧刀伤患者,最终抢救无效死亡,那么患者会打砸医院办公室,封堵急诊科和门诊部大楼,导致医院正常工作秩序中断达8个小时?如果患者经抢救无效死亡之前做好充分准备,那么会有医生死于患者家属的暴力下?换句话说,患者的家属从医者角度看,有宽爱之心,那么就不会做出触犯法律,伤害医生的恶劣事件。

为此,遏制暴力伤医事件,首先,要提高医疗服务水平和职业道德,减少和避免医疗事故的发生,同时要增强为患者负责的责任心;其次,要阻断和遏制暴力伤医的“源头”,提高医患之间的协调能力,化解矛盾,增强应急处理能力。像上海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骨科主任马瑞雪发布的微信,不再为患者提供继续治疗的说法就可以避免。患者家属也不会与医生发生摩擦,直至对立。医患之间的关系将会融洽。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沈宏胜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