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山西省委班子调整是政治生态建设新起点

胡俊

2014年09月02日16:0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9月1日下午山西召开领导干部大会,宣布中央关于省委主要负责同志职务调整的决定。刘云山出席会议时指出,山西省的政治生态存在不少问题,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严峻;中央高度重视山西存在的问题,高度重视山西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决定对山西省委班子作重大调整。(据9月1日新华网)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十八大以来,山西已有7名省级干部落马,一批厅局级干部被查处,这一方面显示了中央将一个地方挖深挖透的铁腕反腐决心,另一方面也深刻揭露出当地的政治生态令人担忧,已经到了非治理不可的地步。中央决定对山西省委主要负责同志职务进行调整,是整治当地政治生态的关键一着,是查处山西系列腐败案件的破而后立。

政治生态的重要性不言而喻。马克思唯物辩证法认为,内因是起决定作用的,但外部生态环境的影响也不容小觑,这两者不可分割。否则,不会有“昔孟母,择邻处”的典故,也不会有“白沙在涅与之俱黑,蓬生麻中不扶自直”、“近朱者赤近墨者黑”等警句。现在强调政治生态建设,不是为官员个人推卸责任,也不是说对官员个体的培养选拔和管理监督不重要,而是强调从综合治理的角度来看待和解决消极腐败等官场不良现象。

实际上,不唯群众对政治生态不满,干部自身也深受其害。一些人感叹为官不易,与其说是对中央严格约束干部的“吐槽”,还不如说是对官场不良风气的控诉。大量事实都说明,在一个不好的政治生态下,如果干部想洁身自好,往往会被视为另类、被孤立,如果个人修养不够、政治定力不够,很容易同流合污、随波逐流,这就是所谓的“劣币驱逐良币”。

加强政治生态建设,任务是全方位的。既需要严格干部选拔任用,严把入口关;又要实现从严有效管理监督,加强思想教育和组织处理,保持队伍的组织纯洁、思想纯洁、作风纯洁。在这千头万绪的工作中,最核心的还是抓领导班子,只有领导班子的政治生态好了,才能产生良好的示范效应和强大的管理合力,让广大干部不愿出问题、不能出问题、不敢出问题。

领导班子生态建设如何抓,最关键的还是抓“一把手”。“一把手”坚持原则、敢抓敢管,领导班子内部的政治生活才会严格,领导班子成员才能相互支持、相互监督,领导班子才有凝聚力、战斗力;“一把手”为官不为、当老好人,带出来的班子就会一盘散沙,毫无组织纪律性,成为野蛮原始的“政治荒原”。

笔者认为,正是基于对“一把手”在领导班子生态建设乃至政治生态建设中的重要作用的认识,中央强调党风廉政建设的第一责任人是党委书记,并果断调整山西省委主要负责同志职务。应该说,从抓“一把手”入手抓领导班子,从抓领导班子入手抓干部队伍的政治生态建设,其勾勒的路径十分清晰,传递的信号也十分明确。

这些都让人们有足够理由期待一个“子帅以正”、上下同心、上行下效的从政环境,以及一个干部更加清正、政府更加清廉、政治更加清明的政治生态。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大别松涛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