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人事重构促山西“晋善晋美”

潘福金

2014年09月02日16:0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前几日,中纪委网站公布山西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白云和省副省长任润厚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调查的消息后,山西的官场“地震” 给足了媒体“头条素材”,带来了一场“舆论狂欢”。

就在人们还在担心山西反腐怎么收场、怎么“救灾”之际,中央公布了山西省委主要领导的调整方案:免去袁纯清同志省委书记职务,由王儒林同志接替省委书记之职。

综合近段时间媒体披露的消息,山西腐败牵涉的高官之多、金额之大、性质之恶劣,触目惊心、举世震惊,发生了建国以来少有的大案要案、窝案串案。特别是近几年,山西多地出现政商同体、权钱交易的不良风气,既生产了一批富可敌国的无良“土豪”,又养肥了数个腐化变质的大鳄“豪贪”,到了不惩不足以扬正气、不治不足以平民愤、不除不足立党威的地步。

中央此次刮骨疗毒、猛药去疴、重典治乱,对山西的贪腐行为深挖细查出重拳、追根深查下狠手,既表明中央从严治党的鲜明立场和有腐必反、有贪必惩的坚强决心,又澄清了外界对反腐“法外开恩”、“法不责众”的担忧和质疑,用行动证明反腐败“不封顶”“不设限”绝非虚言。

当然,中央强力度、大范围查处山西的腐败窝案,不可避免会对地方政治稳定、经济发展带来一定影响,但“毒瘤”不剜“新肌”难生,这种“短痛”是为反腐治本赢得时间,为全面深化体制改革铺平道路。更何况中央坚持一手抓铁拳反腐,一手抓班子重构,通过及时更换“主将”来建班子、强队伍、树信心,这既体现了中央对山西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的重视,对山西改革发展事业的责任担当,又体现中央管党治党的高超艺术和立党建党的政治智慧。可以肯定地说,中央的“大智慧”和“大动作”,一定会帮助山西快速走出腐败“雾霾”,给山西带来新气象、新机遇和新发展。

封疆大吏调整,关乎一地百姓福祉。在这个关键时刻,新班子要吸取“党不管党、治党不严”的沉痛教训,在反腐败建设、从政环境营造、选人用人导向、全面深化改革等方面有力有为有效;广大党员干部应该坚决拥护和支持中央的决定,安心、用心、尽心做好本职工作,团结和带领全省人民一门心思地投入到科学发展、改善民生的具体工作之中,让山西这片充满历史传奇的土地真正“晋善晋美”,这才是中央对山西反腐、人事调整的良苦用心和寓意所在。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匐茎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