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6年免检”更应服务到位

罗瑞明

2014年09月01日15:4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自今年9月1日起,使用年限在6年以内的私家车(非营运轿车和其他小微型客车)免予上线检验。按照《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每2年需要定期检验时,车主只需提供车辆行驶证、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车船税完税证明,并将交通事故和交通安全违法处理完毕后,可以直接到车辆管理所领取检验标志。(8月29日公安部网站)

车检是为了交通安全,防止带病行驶,同时也是为了控制尾气排放,保护环境。对车辆进行检验有必要,但并非是越多越好,生产车辆厂家都是大型企业和知名品牌,有一整套严格的生产和检验程序,一般情况下不合格的车辆不可能出厂并有较长的保修期;再则,私家车相对来说行驶路程较少,用于上下班等短距离为多,而且大都比较爱护:到了规定时间做保养,有个什么杂音响声立马就会进行修理。从每年车辆检验的情况看,真正不合格的车毕竟是少。

值得一提的是,车辆检验越紧张,浑水摸鱼者就越多,有的车辆明明没有问题,非得找出点问题来不可,给个红包,或者给条烟,什么事也没有,尤其是在检验场所随处可见黄牛党,花上高价,车辆检验可以优先,而且过关非常顺利。出钱就可以过关,车辆检验如同虚设,成了一些人敛财的工具。

规定“6年内私家车免检”方便了群众,节省了时间,而且大大的提高了工作效率,但是“6年内私家车免检”并非就是不检,每2年需提供相关的资料并且得领取检验标志,车主还得到相关的部门去办手续,这就得先予以提示,通过电话短信等方式让车主早作准备,尤其是异地车主,更应就近提供服务,走到哪都能得以办理。同时,应着力提倡网上核实,如今机动车基本已联网,哪个车出现事故,哪个车没有出现事故,只要网上查一下就知晓,通过网上确认是最方便快捷的方式。

再则,2010年8月31日之前注册登记的私家小汽车,仍执行原检验规定;还有发生过事故的车也得上线检测,数量不会少,因而,应合理的安排时间,通过网上预约的方式,对号入测,以减少不必要的排队时间。其中还应加强对检验人员的监管,防止以“检”谋私和黄牛党炒票。

“6年内私家车免检”是个新举措,要真正的给车主带来方便,服务更应细致到位,检测的标准要统一,各项指标不能随意提高和减少,尤其是检测费用要做到合理,不该收的费用要尽量的进行消减,有条件的地方应实行合理的竞争破除垄断,以新的姿态赢得民意。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罗瑞明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