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山西官场地震告诫干部要敬权畏民

武田文

2014年09月01日15:4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国家行政学院公共管理教研部教授汪玉凯昨天接受京华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一个省8位省部级高官落马实属罕见,其中两位曾掌管山西命脉资源,多位官员履职煤矿大市吕梁,作为能源大省的山西,官员的落马难与能源脱离关系。汪玉凯认为,官员的群体落马背后,暗藏的是煤炭资源方面的权钱交易关系。(8月30日 《京华时报》)

十八大以来,中央反腐败的坚定决心不断地向我们展示。仅以山西为例,半年来就有8名副省级以上官员相继落马,被称之为官场地震,甚至有媒体用官场崩塌来形容。其实山西今年以来一直是媒体关注的热点,从半年前的金道铭被调查至今,官场地震持续发酵,成为落马“大老虎”相对集中的地区,似乎也印证了在山西官场上常年来流传着的“晋官难当”的说法。山西临汾某县县长在接受某媒体采访时曾表示:“在山西为官已属高危行业,搞不好就要铛锒入狱,我们现在是在鸡蛋上跳舞。”晋官真的难当吗?

综观山西落马的官员,大多数与煤有关,不仅是现在传闻的陈川平、聂春玉因号称“三晋第一煤老板”的张新明为自保而招供出来的,早在2010年6月的大同官场地震也是因煤老板瞒报矿难而引发,导致包括大同市原副市长王雁峰等多名官员落马。这些官员,因煤而“霉”、因商而“丧”,给广大干部敲响了一记重重的警钟:如何用好手中的权力,怎样把握好官商交往的尺度,如何做到敬权畏民。

不管是主动还被动,如此多的官员被煤老板拉下水、跳进坑,不是商人太精明,而是为官的太脆弱,不懂得敬权畏民。官员手中有权,掌握着一些商人、老板的“生杀大权”,决定着他们的发财与否,自然被他们视为公关的对象。只要符合规定、合乎法律,干部为他们提供服务理所当然,与之交往也是工作需要。可就是有的官员意志不坚定、防线太脆弱,看到钱就眼红,遇到机会就把持不住,思想发生了“霉变”,进而把公权变为己用,意图用其生财,大搞权力寻租、权钱交易,头就越来越低,手就越伸越长,与商人之间的关系就不是君子之交淡如水,而是小人之交甘若醴了。为了少数人的利益而忽视了广大人民的利益,把人民的监督全然不放在了心上。如此以来,不被调查才怪,不受到党纪国法的严惩才怪。

习近平总书记曾经告诫:“官”“商”交往要有道、相敬如宾,而不要勾肩搭背、不分彼此,要划出公私分明的界限。的确,现实中诱惑太多,围绕权力的陷阱太多。而应对诱惑、防止跳入陷阱,首要的就是敬权畏民,把握好官商交往尺度的法宝也是敬权畏民。广大干部一定要做敬畏权力、敬畏人民,对待权力如履薄冰,看待金钱如临深渊,视群众监督战战兢兢,时刻警醒自己要淡薄名利,筑牢心理防线,自觉抵制诱惑,谨记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把握好官商交往的尺度,才不会跳进陷阱,避免一失足成千古恨,也就不会再发出如晋官难当的感慨了。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武田文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