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鼠标一点,直通中南海

郑端端

2014年09月01日14:5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有6亿多网民,每年全国两会召开前,总理都要和网民进行对话。然而要跟总理对话,或许不必再等到两会。从3月起,中国政府网开设“我向总理说句话”常设板块,“一些好的意见建议将被直接送到总理的办公桌上”。这让中国网民的电脑桌与政府总理的办公桌的距离从未如此之近。(新华网 8月30日 )

中国互联网信息中心调查报告显示,截至2014年6月,中国网民规模达6.32亿,有如此大的网民群体,“问政于网”越来越成为问政于民的重点和新常态。总理“留言板”的推行体现了我国政府管理在不断适应21世纪网络时代的创新。总理“留言板”实际上是网络问政的重要载体之一,它反映了中国政府高层对广大网民意见建议的重视,体现了中国政府多元化管理的重大创新。

网络问政,随着网络的日益普及,互联网在中国民众的政治、经济和社会生活中扮演着日益重要的角色,中国公民以网民的身份通过互联网行使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这就是网络问政。

根据中国政府网对7月网民留言的分析,43%的留言是表达个人诉求,31%的留言提出了各类意见建议,揭发控告的也有4%。此外,留言的主题还有表达感情、政策咨询、突发事件等。笔者认为,总理“留言板”传递更多基层的“真声音”,广大基层群众通过总理“留言板”充分行使人民建言献策、网络监督的权力,他们将平时存在的困难,需要解决的社会经济发展问题、基层真实的民生难题、国家政策落实情况,通过总理“留言板”这个载体传递给中央,政府从“真声音”中更直接、更贴切地了解民情、汇聚民智,以达到取之于民,用之于民,从而实现科学决策、民主决策,真正做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其实,李克强早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就承诺过:“民之所望是我们施政所向。要牢记责任使命,增强忧患意识,敢于担当,毫不懈怠,扎实有效解决问题,决不辜负人民的厚望。”总理“留言板”是检验国家政策落实好坏的一个重要沟通平台。国家决策不是儿戏,更来不得半点马虎,涉及国计民生、长治久安的政策,更需要倾听基层民众的声音。做决策要有“有本之木,有源之水”,来自基层一线的“留言”提供了这样的渠道,政府制定的政策是否切合实际、工作的方式是否高效、服务的窗口是否令人满意,这些都要从人民群众那里得到最直接、最真实的反馈。广大基层群众工作、生活在一线,对基层的情况熟悉明了,他们最有“发言权”,他们代表了基层广大群众的心声。“留言板”反映基层问题,传递基层民声,让民情民意得到落实,得到重视。

习近平说:“要加强对重大改革问题的调研,尽可能多听一听基层和一线的声音,尽可能多接触第一手材料,做到重要情况心中有数”。总理“留言板”正是这样一个“传声筒”,传递着基层的声音。“留言板”能“零距离”的表达心声,政府更应关心和重视这些面对面的“留言”,依法办事,依民情改善民生,以问题倒逼整改落实,造福百姓,有效提升政府行政水平和执政能力。

简言之,“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总理“留言板”将百姓与总理的沟通大门随时敞开,群众可以畅所欲言,任意书写,“良药苦口利于病,忠言逆耳利于行”,政府多听基层声音,有利于政策方针的制定,这样制定出来的政策才有群众基础,不会出现偏差。总理“留言板”开创了网络问政的新渠道,充分体现了党和政府更加注重民声、民望的施政方针,诠释“以人为本”的执政理念,彰显中国民主政治建设的巨大进步。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