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王岐山反腐新“四说”剑指何方?

茶 疆

2014年09月01日14:4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日,人民网对王岐山反腐新说法作出盘点,分别为“路上”说、“标本”说、“瞪眼”说、“大小”说。反腐“四说”,着实为“打虎拍蝇”加足了马力,亦让妄图贪腐之人无可趁之机。

王岐山“四说”之言,实为昭告广大领导干部,反腐不会“事不过三”,细究“四说”之意,无疑是对反腐工作全面结网的最好诠释,亦再让群众吃下一颗“反腐无虚言”的定心丸。

一看“路上”说,王岐山表示“反腐永远在路上”,不但对“反腐终点论”等看客心态作出了有力回击,亦在告诫妄图“逃脱追究”及“事后反弹”者,反腐工作不会踩下刹车。作为领导干部,尤须收起“小算盘”,重新进行角色定位,唯有克勤克俭,时刻谨记“公以民为先,邦以民为本”,方能做到清者自清,廉洁以奉公。

二看“标本说”,王岐山常说,“使领导干部不想腐”才是反腐的最终目的。若要从“不敢腐”达“不想腐”,非标本兼治不可为之,当前一系列反腐举措着实让领导干部意识到“不可伸手”,“刑不上大夫”之说也因此彻底打破。不过,欲治贪腐之本,还须除“贪腐”观念、管“贪腐”之行、抓“贪腐”之人三管齐下,否则,“头痛医头”式的反腐势必徒劳而无功。

三看“瞪眼”说,“瞪大眼睛”巡视是反腐的关键,不可否认,巡视常遇“应景对策”现象确实存在,地方“贪腐”往往藏于舞台背后,表面清廉却内外不一,作为党中央的“千里眼”,巡视组定要瞪大眼睛,以抽丝剥茧的精神破除“面具式廉洁”,以壮士断腕之决心力除“腐害”。“瞪眼”不但有洞如观火之效,还是立反腐之信于民的必要,毕竟,巡视走千里除持有反腐监督权之外,更承民之反腐所盼,只有“瞪大眼,擦亮眼”,方可“巡视所到不留死角”。

四看“大小”说,清理会员卡,设置举报窗等举措相继推行,意在昭告反腐不止“打虎灭蝇”,正所谓“祸患常积于忽微”,成贪腐往往始于“不拘小节”,此小节便是“小贪小奢”,防腐于未然定要从小做起,当前,部分人仍视此“小事”为“大可不必”,切莫忘记“病入骨髓初为腠理”之警示,“防小腐致大腐”尤须听清“大小”说。

王岐山的反腐新“四说”,说出了中央反腐决心,说穿了贪腐者祸心,更说进了百姓内心,“四说”利剑出鞘定能吹毫即断。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