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中央出台《深化党的建设制度改革方案》启示啥?

郭俊奎

2014年09月01日14:3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共中央政治局8月29日召开会议,审议通过了《深化党的建设制度改革实施方案》。会议指出,要紧紧围绕提高党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水平深化党的建设制度改革,更好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8月30日《人民日报》)

在全面深化改革的铿锵鼓点中,中央政治局出台《深化党的建设制度改革方案》启示啥?笔者认为,那就是我们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将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密切联系在一起,将同经济体制、政治体制、文化体制、社会体制、生态文明体制改革一起,起飞在整体推进的跑道上,使我们党更好地成为全面深化改革的坚强领导核心。

我们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也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坚强领导核心。只有紧紧围绕提高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水平深化党的建设制度改革,加强民主集中制建设,完善党的领导体制和执政方式,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全面深化改革才能取得成功。

民主集中制是我们党的建设成功的经验和优良的传统,是既能充分发扬党内民主,又能坚决维护党的集中统一,能够保持并不断增强党的活力的法宝,是党始终保持先进性、纯洁性,充满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的有力保证。因此,深化党的建设制度,我们必须坚持和完善民主集中制、严格党内生活,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党内民主制度体系。坚持建设一个统一的、团结的、有纪律的、万众一心、能战斗的党。

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是深化党的建设制度改革的重点任务之一。要适应全面深化改革新要求,使那些理想信念坚定、锐意改革创新、敢于负责担当的优秀干部充分涌现,使各级干部各尽其能、才尽其用。我们必须抓住干部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构建有效管用、简便易行的选人用人机制,以培养造就更多党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尤其要在完善科学有效的选人用人机制上下功夫。通过制度改革和严格执行制度,解决长期存在的老大难问题,使各方面优秀干部充分涌现。

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制度改革,是党的建设制度改革的重头戏。要使每个基层党组织都成为坚强战斗堡垒,党的组织、党的工作做到全覆盖,我们必须强化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创新基层党建工作考核体系,把基层党组织工作重心转到服务改革、服务发展、服务群众上来。把服务对象和人民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衡量基层党建工作的根本标准。通过坚持不懈地努力,让基层党组织真正强起来,让党的旗帜在每一个基层阵地上都高高飘扬起来。

深化党的建设制度改革,必须重视党员队伍教育管理制度改革,必须完善处置不合格党员的制度机制。只有严格“进口”,才能使党的组织不断注入新鲜纯洁的“血液”;只有疏通 “出口”,才能提高党的自我净化能力,才能把那些信仰改变的党员、不符合党员条件的党员、挂名的党员、蜕化变质的党员清除出党,才能确保党员队伍进口严、出口畅、管得好、作用大。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郭俊奎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