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彭德怀补交4元伙食费留下的深刻启迪

林伟

2014年08月29日15:3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史料载,四川省凉山州委党史资料征集小组曾征集到彭德怀同志的一封“补款信”。情况是,1966年3月,彭德怀同志视察中路过西昌螺吉山畜牧场,和随行人员(共10人)吃了顿饭,付费两元后离开。彭德怀同志从经管此事的同志那里得知交费的情况后,立即补交8元,并亲笔给该场党委书记田兴成写了封信。

信件不长,照录如下:“田同志:我们今天在你场吃过饭,每人只算贰角钱,实在太少。以六斤肉计每斤七角,即四元贰角,还有其他饭菜,至少十元才公道。除每人已给贰角外,另补八元,请查收。任何企业必须严格执行核算制。——彭德怀(1966年)三月二十八日 ”

一封不过百字的“补款信”,今天读起来仍然倍感亲切,激动不已。彭德怀元帅一生戎马倥偬、战功赫赫,毛泽东曾称赞他“谁敢横刀立马,惟我彭大将军”。一个横刀立马、叱咤风云的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居然为此等小事“耿耿于怀”,把“共产党最讲认真”演绎得淋漓尽致,让我们从中再次真切地领略共产党人的高风亮节,感受到一代伟人始终坚持群众利益至上的博大胸怀与高尚情操。

虽然经过重新逐一核算,最终只补交了4元钱,但这封“补款信”,无疑是今日党风廉政教育的最好教材,也是党员干部廉洁自律的一面镜子。早在2000多年前,孔子就对“从政”者提出:“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苟正其身矣,于从政乎何有?不能正其身,如正人何?”意思是说,任何一位从政者,如果他能够以身作则,带头遵守法令,那么人民就会服从,反之则否。一位不能以身作则的从政者,是难以“正人”的。彭德怀的“补款信”,其示范引领意义就在于此。

特别是在世情、国情、党情发生深刻变化的今天,“密切联系群众是我们党的最大政治优势,脱离群众是我们党执政后的最大危险”,已经成为全党的共识。防范和化解“最大危险”,保持和发展“最大政治优势”,就要时刻铭记“民心不可欺,民意不可违”的道理,切实增强对群众切身利益的敏感度,做到群众的利益一丝一毫损害不得、占用不得。因为老百姓是树根,干部是绿叶;老百姓的利益就是党的最高利益。如果连老百姓的利益都不顾,把衣食父母当成了肥私的对象,以权谋私,因私害公,那么,离“下课”的日子恐怕也就不远了。

正因如此,笔者认为,重温彭德怀的“补款信”,无疑是接受一次廉洁自律再教育,也是一次对镜“整容”的好机会。民心是一颗一颗得到的。而一颗一颗民心的获得就要从“补交4元伙食费”这样的小事做起。电影《宰相刘罗锅》主题曲唱道:“天地之间有杆秤,那秤砣是老百姓”,老百姓无时无刻不在盯着、衡量着党员干部的一举一动。一个党员干部,如果自身不干净,在干部群众中就没有威信,腰杆就硬不起来。说话没人听,办事没人从,对歪风邪气也不敢理直气壮地抵制,这样的党员干部非但干不成事,早晚有一天还会出事。

所以,正像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公款姓公,一分一厘都不能乱花;公权为民,一丝一毫都不能私用”,党员干部必须时刻清楚这一点,“一生要守住,而且要战战兢兢”。唯其如此,才能成为彭德怀这样的好党员、好干部。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林伟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