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正厅级干部沦为“阶下囚”的警示

黎国宝

2014年08月29日15:2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云南锡业集团原党委书记、董事长雷毅从一名普通工人一步步成为云南十大企业集团掌舵人,又急速沦为贪腐案中的阶下囚,其“坠落曲线”令人扼腕,也应为世人警示。(新华网)

可以说,雷毅从一名普通工人到云南锡业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实属不易。但他没能珍惜党组织的培育之恩,反而沉迷在权、钱、色的漩涡里不能自拔,最终受到党纪国法严惩。雷毅腐败案件给我们留下沉痛的教训,同时也是一份活生生的警示材料。

领导干部应“慎交友”。古人云:君子先选择而后交友,而少忧;小人先交友而选择,而多怨。从近年来一些被查处的违纪违法案例来看,因交友不慎而走向腐败的官员不胜枚举。雷毅的腐败同样也不例外。实践证明,官员的落马和腐败无一不与身边的“坏朋友”有关。雷毅身边的人,除了有求于他的下属,就是相互勾结牟取私利的老板。在这样的一个圈子里,他们之间被称作“狼狈为奸”并不夸张,“近墨色黑”或也比较贴切。

领导干部应“慎用权”。 权力是一把双刃剑,它既能激励人,又能腐蚀人;既能构筑大众利益的丰碑,又能挖掘自我毁灭的坟墓。关键在于如何对待,如何运用。应当明确的是,所有公职人员手中掌握的权力都来自人民,是人民赋予的;所有的职务是为人民服务的岗位,一切权力都是为人民服务的工具。领导者无论职务高低、权力大小,都必须以为人民谋利益为神圣的天职,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然而,上文提及的雷毅却没有认识到权力的本质,他在任云锡业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期间,个人欲望无限膨胀,把权力当作牟取私利的工具,从云锡集团的配股增发、股权收购和转让、矿山劳务承包、房地产开发等业务,凡是与云锡集团有业务往来的,都要分一杯羹。这样贪得无厌的干部焉有不败之理?因此,广大党员干部一定要强化党的宗旨意识,摆正主仆关系,深怀爱民之心,恪尽为民之责,善谋富民之策,多办利民之事,决不做任何以权谋私的蠢事。

领导干部应“慎微”。无数事实证明,一个在小节、小事上过不了关的人,也很难在大事、大节上过得硬。从被查处的腐败分子来看,几乎都是从“笑纳”一条烟、一瓶酒,“帮忙”签个字、披个条子等小事开始的,最终却一发不可收拾地滑向了罪恶的深渊。雷毅在第一次受贿时,自己也心跳,感到害怕,睡不着觉。可是,当他收受几次贿赂后,就由紧张转为欣然笑纳了。此后,雷毅开始不择对象地疯狂敛财,只要送上门的一律照收。雷毅的腐化堕落,正是由于他自己放纵小节。因此,领导干部要保持清廉本色,必须从慎微、不放纵小节开始。

领导干部应“多自省”。 曾子曰:“吾日三省吾身。”做人如此,做官更当如此。大千世界,物欲横流,面对各种诱惑,要想使人生之船不偏离正确的航道,就需要时时自省。作为手握权柄的领导干部,更应该时常反省自己的言行是否符合党和人民的利益要求。当有利可图时,须慎重考虑该不该得;当情面难却时,须明白社会正义大于私情,不要等到陷入权力、金钱、美色的深渊,才想起当初的不该,则悔之晚矣!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