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腐败之路“成群结队”现象的再度警示

林伟

2014年08月29日15:2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安全生产人命关天。作为这项工作的管理者,仅有30多名正式员工的海宁市安监局,却有两名副科级干部、4名中层干部,因贪腐先后落马。在对危险化学品生产和储存企业、矿山企业、烟花爆竹批发单位审批及各类安全生产检查过程中,他们利用手中权力,“成群结队”地走上腐败之路,令人痛心,引人深思。(2014年8月28日《浙江日报》)

正所谓“权似一条河,清浊看官德。”德是人的立身之本,是人品的“名片”、人格的“品牌”。人无德不立,官无德不为。《史记》上说:“为政必以德,毋忘所以立。”《战国策》也指出:“德不厚者,不可以使民。”可见为官者不论职务高低、权力大小,必先立德。

毛泽东同志曾经指出:“共产党员最大的道德就是为人民服务”。这意味着为人民服务是党员干部立德的核心和官德的灵魂,是区别于其他道德的根本标志。也就是说,共产党人是人民的公仆,手中的权力是人民赋予的,这是由权力的性质决定的。对此,必须始终牢记,一刻也不能丢。

丢掉这一条,用权就失去了根本,官德就失去了根基,就会脑子里个人主义的东西越来越多,想人民的事越来越少,为民谋利的热情越来越低,把吃一点、拿一点、捞一点、玩一点,当成是人之常情,把偶尔喝喝酒、泡泡脚、唱唱歌,收点小礼物看成是无伤大雅,慢慢的产生“不吃白不吃”“不拿白不拿”的心态,嘴更馋了、手更长了、心更贪了、胆更大了,在诱惑、陷阱面前“心太软”了,最终遭到人民的唾弃。海宁市安监局2名副科级干部、4名中层干部,利用手中的权力“成群结队”走上腐败之路,就是最好的例证。

报道称,这些官员的贪欲,在“人情”往来中膨胀,防线,在红包面前崩溃,泪水,在高墙内流淌。中央党校教授林喆认为,在一些地方频繁且普遍存在的送礼行贿现象,“润滑”着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使之变得庸俗、功利,从而使难看的脸变得亲切,难进的门变得宽畅,难说的话变得流畅,难办的事变得好办,甚至不该办的事也照办不误。这也使一些干部深陷违法犯罪的泥潭。

在笔者看来,正如古人所告诫的,千里之堤,溃于蚁穴,万丈高楼,毁于垒土。海宁这起腐败窝案,让我们再次痛心地看到,从好官到贪官的人生轨迹,其实并不复杂,关键还是在思想道德防线上出了问题,一旦道德防线被突破,就会把权力当做谋取私利的工具,什么“高压线”,什么“地雷区”都敢去触、去闯。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但崩溃往往只是瞬间的事情。

正因如此,笔者认为,深刻吸取海宁这起腐败窝案的教训,继续升级“反腐软件”,把权力运作过程的每一个环节都暴露在阳光之下,真正做到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以防范此类腐败案件再度发生,无疑是一种必然。但更重要的还在于“物必自腐而后虫生”,党员干部必须以廉立德,警钟长鸣,筑牢思想道德防线,这既是防止好官变贪官的第一道防线,也是最重要的一道防线。这条防线的崩溃,终将导致人的全面堕落,连人格都不要了,还有什么官德可言。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林伟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