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李克强“保持定力有所作为”为经济发展“增信心”

王家宏

2014年08月29日14:4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27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李克强总理对外界“强刺激”的议论做出回应。他说,“我们的货币政策一点没变宽松,唯一的‘刺激’就是强力推进改革。”并强调,要转变工程建设的观念,用长远办法来解决社会的深层次矛盾,保持经济社会平稳运行。(8月28日新华网)

今年上半年我国经济数据出现好转,对此外界有人议论是不是因为推出了“强刺激”?李克强总理给予的回应是:我们“唯一的刺激就是强力推进改革” 。这不仅有力回击了“强刺激论”,更给经济发展吃下了一颗“定心丸”,让我们看到了在今后经济发展中,中央依靠改革的力量来解决问题、消除矛盾,保持经济社会平稳运行的强力信心和决心。

李克强总理还强调,要继续“保持定力、有所作为”,用改革的方式,推动补短板、调结构、惠民生。自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我国进入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新时期和关键期。改革是我国当前的重要任务,毫无例外的,经济体制改革也是其重要内容。在深化经济体制改革中,中央更加强调坚持稳中求进的总体基调,更加注重发挥市场的主体作用,更加注重市场活力和创造力,更加注重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更加注重发展方式转变和结构调整,更加注重化解和防范经济领域的问题与风险。

“保持定力”,就是要稳,改革的目的就是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在当前我国经济增长下行的压力下,保持定力显得至关重要。目前,我国经济正进入新的“拐点阶段”,进入经济增速换挡期、结构调整阵痛期和前期政策消化期。这使得我们面临的经济形势更复杂,挑战更多。如何解决这些问题和挑战?答案就是靠改革。因此,要更加坚定改革的信心不动摇,一步一个脚印走下去。

“有所作为”,就是要在任务和目标确定后,拿出实实在在的行动,出台相应的政策、采取相应的措施来落实,真刀真枪地干。要通过深化改革,调整经济结构,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实现公平正义,保障经济可持续发展、科技可自主创新、社会矛盾可和平化解;实现变少数人先富为大多数人共富,变富为强,进一步增强企业竞争力、科技创新能力、政治凝聚力、国防硬实力、文化软实力。

当然,这里的“有所作为”绝不能和“强刺激”混为一谈。改革需要循序渐进,而不是一蹴而就。事实也证明,在推进改革后,我国经济出现了更加健康发展的局面,虽然短期内一些领域的改革对经济增长带来冲击,但总体上全社会资源配置效率正在逐步提高,经济增长的“水分”也更少,真实性更高。相信在改革的强力推动下,未来经济一定会形成平稳、健康、持续、高效增长的新常态。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王家宏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