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办证偏方”背后是火爆的权力经济

薛家明

2014年08月29日14:4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有人曾统计,一个人从出生到死亡,要办近百个证件。比如准生证、学生证、毕业证、身份证……甚至死亡后家属还有可能会领到一张“死亡证明”。很多人都有过“办证求人”的经历,对此深有感触的张先生说,自己曾用了一年半的时间,都没有办下来一张郑州市的居住证,后来托人找关系,从申请到领证不过花了1个月左右的时间。(8月28日 《河南商报》)

走正常程序,跑断腿也办不成,找关系瞬间完事。张先生办理暂住证的经历,确实令人尴尬。然而,更让人尴尬的是,在现实生活中,如此办证绝非孤例,几乎我们每个人都有过“求人办证”的办事经历。如此办事折射出的是,部分机关糟糕的办事态度、工作效率。用时髦的话表述就是,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依然没有改观,群众思维、群众感情依然非常单薄。

一边是朝中有人好办事,另一边却是无关系、无门路被迫跑断腿,如此强烈的反差,必然会产生劣币淘汰良币的错误导向。以报道中的张先生为例,不管怎么努力,但从身份信息到租赁合同,工作人员总能有拒绝的理由,让办证陷入无解的“死循环”。办事机关不断的推卸、找茬、敷衍,岂不是把张先生往“求人办事”的路上逼?

然而,大量群众被逼到“求人办证”的路上,必然会催生火爆的权力经济。试想,权力一句话,让办证难、跑断腿变成畅通无阻,岂不是会欠下人情债么?在可谨慎可“马虎”的问题上,被人放过一马,难道不需要“投桃报李”么? “办证偏方”的火爆,其背后隐藏的是,权力寻租空间,以及火爆的权力经济。

诚然,在人情社会,要杜绝人情对权力的污染,绝对是痴人说梦。有熟人、有关系,可以适当提高办事效率,尚在人们的容忍范围之内。但没关系、没门路、没熟人,即使跑断腿也办不成事,绝对是病态的表现,更为社会公众所不能容忍。新闻报道中的李女士,最终办了假的单身证明,其实就是在用脚投票。

如今,虽然群众路线如火如荼的开展,中央海量规定、禁令无限挤压了权力出轨的空间。但正常程序不通、“求人办证”的火爆却证明,权力出轨没有大小之分。即使再小的一点权力,只要发生跑偏,都可能催生权力经济,都会给群众添堵。因此,要剿灭权力经济,作风建设就不能松懈,反而要不断加码、不断深入。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