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官员挪用公款建阴宅的“邪气”何来?

倪洋军

2014年08月28日16:2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揭阳市委原书记陈弘平案今年4月移送至佛山审理后至今尚未开庭,不过,昨日广州中院审理的一起贪污诈骗案已揭开陈案的冰山一角。据检方指控,揭东男子林培强被控为了帮陈弘平经营风水宅,与陈一起贪污拨款300多万元并骗取补偿20万元。(2014年8月27日中国广播网)

真是滑天下之大稽。一个堂堂的市委书记,不好好地带领干部群众搞建设、谋发展、惠民生,却热衷于建阴宅、风水工程及农庄,并且利用职权让国土局、公路局两单位拨款350万,审其多年老友揭开陈弘平贪腐案冰山一角,才让这位“风水”官员灭了威风、浮出水面。俗话说,不害病不见鬼。官员建阴宅,说到底是灵魂中了“邪”、思想中了“毒”。

信念缺失。人无信不立。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按理必须有坚定的共产主义理想信念,但是,令人遗憾的是,少数官员却不信马列信鬼神,将个人的升迁生活与所谓的“风水”、“算命”联系起来,贪图心安理得。甚至有的为了满足自己心中的“邪念”,建造所谓的阴宅或风水工程,不择手段,胡作非为。前文提及的这位挪用公款建阴宅的市委书记,已经全然将共产党人的坚定理想信念抛在了脑后,思想上缺了“钙”,中邪、着魔也就是顺理成章的事情了。各级各地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必须始终加强党性锤炼,筑牢思想防线,自觉抵御各种歪风邪气的侵蚀,才能不中邪。

权力失控。官员不论大小,都有着一定的权力。主政地方的党委“一把手”,更是有着无人能撼动、无人可监督的权力。前文提及的林某在贪污事项中只是从犯,帮助陈弘平负责工程建设,资金的来源都是陈弘平利用职权获得,而林某并不知情。而这一切的贪腐行为之所以会神不知鬼不觉地发生,从根本上来说,还是由于时任市委书记的陈弘平手中的权力处于失控的状态,才使得其指使的国土局、公路局两单位能够“顺利”地将公款拨付给所谓的培蓥公司,轻而易举地骗取到了政府扶持资金。不受监督的权力,必然导致腐败;绝对的权力,必然导致绝对的腐败。要营造风清气正、廉洁从政的政治环境,必须着力加强对领导干部的权力制约和监督,尤其要充分发挥群众监督、社会监督等体制外的监督,将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使权力只能为公,不得为私。

道德沦丧。德才兼备、以德为先,是干部选拔任用的基本原则,也是党员干部必须具备的从政底线。为官者,可以少才,但不能缺德、失德。然而,有些党员干部包括部分领导干部行事为官不能坚守道德底线,特别是在交朋结友的问题上,缺乏底线,与一些“不三不四”的社会人员、老板商人打得火热。前文提及的这位“风水”官员,就是因为与只有小学文化的林培强交情甚好,在听信了风水先生的所谓“风水”学说后而与其共同策划并骗取政府扶持资金而走上违法犯罪道路的。而这样的无德无良之人在官场上却能一路高升并官至市委书记,实在为我党之耻辱。与其类似道德沦丧的官员,在政界并不鲜见,这些人极大地败坏了党风政风。故此,各级各地必须切实加强对党员干部的道德养成教育,并坚持将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用人导向落到实处。

法纪淡漠。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法治是治国理政的基本方式。要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坚持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保证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报告更是明确指出,建设法治中国,必须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坚持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但是,一些地方、少数官员在执政、行政的过程中,不能很好地将依法治国这一基本方略落实到位,存在以言代法、以权压法、徇私枉法等不良现象。前文提及的这位“风水”书记不可能不知道党员干部不能参与封建迷信活动,也不可能不知晓骗取政府扶持资金是违法犯罪,只是其头脑中的法治观念淡漠,学法尊法守法用法意识不强所导致的。法不容情,权不压法。各级各地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必须做学法尊法守法用法的先锋,才能在法治的轨道上干好工作、服务好人民。

常言道,邪不压正。官员迷信“风水”也难以保证自己在仕途上“顺风顺水”。因为其偏离了正道,滋生了心魔,走上邪路,并被公平正义、法律法规所抛弃,也是迟早之事。为官一任,唯有坚定信念、谨慎用权、恪守底线、依法行政,才能在“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正道上一路走好。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倪洋军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