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注重在“基层锻炼”中夯实根基

何解

2014年08月28日16:1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基层实践是培养锻炼干部的‘练兵场’”;“农村是一个大舞台,基层是一个大课堂,农民是一名好老师”;“宰相必起于州郡,猛将必发于卒伍”……习近平担任党和国家领导人以来,高度重视年轻干部选拔培养,并反复强调了基层锻炼的重要性。(据8月27日人民网)

这是人民网整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中撷取的一些片段,旨在呈现习总书记选拔任用年轻干部的标准和要求,体现中央选人用人的重要理念。

干部在基层成长、干部从基层选拔、干部到基层培养,是我们党的一贯用人方针,也是年轻干部健康成长的根本途径。1969年到1975年,习近平在陕西延川县文安驿公社梁家河大队,度过了7年艰苦的上山下乡生活,住窑洞,睡土炕,吃玉米团子,打坝挑粪,建沼气,在这里入党,当选大队党支部书记。习总书记在与大学生村官代表座谈时,曾谈到自己在农村的那段经历,深感那是他“一生中最为难得、最可宝贵的一段经历,也是最有收获、最值得回忆的一段经历”。

相比之下,那些不安心基层工作、不愿意吃苦受累、“一年看、二年干、三年等着换”的年轻干部,不知该会怎样的羞愧和汗颜哪!

“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在人生的道路上,坎坷给予人的东西,远远超过坦途。共产党人不相信老天爷的安排,但是,一个干部的成长,的确需要一个过程,一个历经磨难的过程。领导干部是党的执政骨干,肩负着重要的使命,担负着繁重的任务,需要有较高的素质、较强的能力。这种素质和能力的获得,一靠学习,二靠实践。对不少年轻干部而言,如果说在理论“学习”上还有点自信的话,那么,在基层“实践”方面就明显底气不足了。

不重视学习的干部,不会有发展潜力;不重视实践锻炼的干部,经不起风浪考验。具有基层实践经历的干部,由于熟悉基层情况,理解广大百姓的愿望和诉求,他提出的工作建议往往更加贴近实际;由于经常面对复杂多变的基层生活,着手解决群众的困难,他处理实际问题的能力必然得到锻炼提升。实践出真知、出经验、出对策,年轻干部要深入实际,勇于实践,在基层一线的广阔天地中充实自己。

有人打了个比喻,把人比成一个球,基础就是地板,只有球落在坚实的地板上,才可能弹得更高。由此可见,基础扎实是何等重要。有志者要注重从长计议、夯实根基,不要忙着鲜艳,不要急于成熟。金属加热到一定程度,在水中急速冷却,可以提高合金的硬度和强度。年轻干部也是这样,经过千锤百炼,包括基层那些艰苦日子的磨炼、关键时刻的锻炼、复杂局面的历炼、党内生活的淬炼、心灵净化的修炼,才能茁壮成长。

习总书记强调:“年轻干部多‘墩墩苗’没有什么坏处,把基础搞扎实了,后面的路才能走得更稳更远。”一个年轻干部,“仰望星空”需要“脚踏实地”,有了“基层”这杯“酒”垫底,还有什么“酒”不能应对?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何解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